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农业产业园:农业生产、光伏发电一步到位

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叶相成发布时间:2015-09-06 00:00:00

图为村民们在光伏农业产业园里平整土地
棚顶光伏并网发电,每年发电收入达4000多万元;棚内大兴瓜果蔬菜,每年为农业增收约3000万元……近几年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在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等4个村庄建设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1400亩,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前提下“一地两用”,正在实现农业生产和光伏发电的双重效益。

江面碧波荡漾,房屋鳞次栉比,道路绿树成荫,菜地大棚林立,山上果树满园……8月底,记者走近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土地经营方式“私变公”

“农民将手中分得的耕地流转出去,让耕地经营方式由私变公,集中走集约化经营路子,这是我们村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今年8月初,在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村书记李秀林喜滋滋地介绍说,“村里所有农户均与公司签订了耕地流转协议,农民四季无忧,旱涝保收。”

为了保障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2012年4月,柳陂镇舒家沟村237户1262人中有184户850名内安移民告别旧居,迁入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的新家。为帮助村民“稳得住,能致富”,政府专门配套在房前整理出一大片耕地。最终,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每个村民人均分得耕地0.49亩。

搬迁前村民人均耕地约0.7亩,搬迁后村民人均耕地降为0.49亩。村民耕地面积减少了,如何提高单位面积产出?

沿袭传统农业种植模式肯定行不通,必须因地制宜,走现代高效农业之路,让传统农业跳起“现代舞”。郧阳区有关部门经多方考证,决定采取“确权到户、集体流转”方式,将村民手中的耕地“打包”流转。

经过考证、谈判等一系列程序,柳陂镇最终与势力雄厚的中广核集团、东方日升郧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13年7月正式签订下土地流转协议。按照每亩每年1200元的标准,公司将柳陂镇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等4个村庄1400亩耕地悉数流转。土地流转到手后,公司投资3.5亿元着力兴建高效的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

过去舒家沟村就是蔬菜基地,农民收入很不错。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副书记陈启兵说,搬进移民新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村民收入基本持平,但村民的投入减少了,风险减少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农业产业园:农业生产、光伏发电一步到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