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行业探索股权众筹模式建太阳能示范电站

发表于:2015-09-01     作者:徐秋玲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我国光热发电整个产业还处在示范工程的起步阶段,已建成项目基本以中小型示范项目为主,中控青海德令哈项目是目前唯一运行的万千瓦级光热电站。目前,国内处于产业在等政策、政策在等产业的“怪圈”。顺利走出商业化的第一步,这是光热领域需要面对的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

“怎么办呢?我们提出了‘众筹电站’,这是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光热发展进程中不得不产生的想法。”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晓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等着在本土上有真实的光热电站,要摸清成本和给出合适的电价。业内光热产品也等着电站去验证。眼下要走出“怪圈”似乎只有众筹。另外,光热业内已形成近90%以上国产化率的光热发电镜场关键设备和部件,以及800兆瓦的年供货能力也是“众筹电站”的基础。

8月19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甘肃省敦煌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的首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省敦煌市拉开盛幕,持续三天的会议中有个闭门会议,就是有关众筹电站的内容,北京那日达新能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俊受联盟委托首次公开了《众筹电站建设的总体思路》(以下简称“思路”),试图为中国光热发电的发展寻找解困之路。

“众筹电站”建设思路出炉

《思路》称,拟建设10兆瓦的槽式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总投资约7亿元,2017年4月完成电站施工,电站开始调试。2018年4月底前,全面工程总体验收,达到设计发电指标。在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方面,站址太阳法向直射辐射要求不低于1800千瓦/平方米。全年发电时数4500~5000小时,全年发电量4500~5000万千瓦时。集热场面积30万平方米,储热容量15小时,可实现24小时发电。厂区占地面积约为1公顷。

杨俊表示,在众筹电站项目总投资中,联盟成员企业生产的产品有占总投资35%的集热场设备购置费、占总投资15%的储热系统设备材料费、占总投资10%的导热油系统设备及材料,以上三项合计约占总投资的60%,是本次纳入众筹投资的主要实物资产。众筹电站的大股东是对外承担责任的主体,其最终目的是发电、上网、收益。小股东通过项目实施获得全面进入热发电市场的机会。

那么,股权众筹模式建设太阳能示范电站有着怎样的意义?刘晓冰说:“‘众筹电站’是结合现阶段我国能源体制和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考虑,是企业自救、行业抱团取暖的不二选择。理由除上述原因外,还有个十分残酷的现实需要面对,即国产的关键设备不被使用不是因为技术原因,而是被‘无实战阅历’的理由排挤在国内外电站工程项目招标范围外。”杨俊认为,这种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新模式,有利于调动从政府到民间的积极因素来推动光热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消化国内多个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有利于撬开国家支持光热产业的大门和加速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