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展 关键在于良好的金融环境

发表于:2015-08-3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50年,中国有望实现60%的能源消费和86%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能源基金会可再生能源项目部主任芦红在日前即墨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认为,“根据能源基金会与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实现这样的目标,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经济上是可承受的”。这场由能源基金会支持并以新能源示范城市能力建议为主题的研讨会,正是在当前的形势之下对新能源如何在城市中快速发展与应用的一次高端对话。

城市是我们能源消费的主体,我国能源消费的70%集中于城市,城市能源转型的成败事关我国能源战略能否顺利实施。而实际上,光伏的发展与应用又是城市新能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去年同期时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由此可见,光伏的发展至少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而随着近几年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光伏无论在转化率还是在成本上都得到巨大的改善,正如芦红主任所说,实现可再生能源2050年的目标在技术上应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这几年大型光伏电站发展迅猛,而民营企业参与程度较高的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却并不一帆风顺,政策频出却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其中融资困难是业界公认的一个重要因素。

光伏融资难且融资成本高

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介绍,国际上对光伏投资的贷款利率一般在2%左右,25年贷款期,再加上5年的宽限期,总共30年,一万块钱投资每年的平均成本在200块,有些情况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甚至会更低。而反观我们国家,央企的贷款利率在6.5%,而民营企业的融资利率更是至少在8%到10%之间,融资成本至少是人家的3倍,投资收益比显然就不如国外。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没有效益显然投资的热情就比较低,在发展速度上就会一再受阻。

融资成本高常常伴随着融资难,这在我们国家尤其明显。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唐文倩认为,目前融资难是光伏行业普遍的现象。据她介绍,从全球范围内,新能源的投资规模已经远远超出了其他化石能源的投资,据相关部门的预测,从2013年至2030年,中国未来新能源的投资潜力将是万亿级美元。

然而,遗憾的是,如此巨大潜力的市场并不被资本所热衷,尤其是传统融资模式下的银行资本,主要原因可能有如下几点,第一,对新能源行业并不熟悉,就光伏而言,在09年左右高速发展的时候,大部分资本投资于光伏行业,后来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又遭受国外双反的打击,国内的光伏行业经历毁灭性的过程,但国家的鼓励政策出台后,鼓励光伏下游市场在国内的发展,一些资本因对光伏行业不是很熟悉,分不清楚上游与下游的区别,在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后反而犹豫了。第二,金融体系有待完善。目前,在光伏行业缺乏配套的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服务机构,一些部门的贷款手续非常繁琐。第三,光伏电站的性能和价格透明度不足,评级工具不完善,标准化程度低,不利于资本的评估。第四,光伏利润低,收益投资比与别的产业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这需要国家在政策上进行鼓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