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效硅片发力 保利协鑫半年报保持高赢利

发表于:2015-08-3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多晶硅及硅片龙头保利协鑫于30日晚发布半年度业绩,公告称实现营收179.39亿港元,利润8.26亿。公告显示其主要业务多晶硅及硅片仍保持超产满销,在多晶硅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通过大幅度降低多晶硅销售,将利润空间更大的硅片业务收入占比提高到87%,推动光伏业务毛利率达到24.1%的行业领先纪录。

多晶硅及硅片均超产满销

公告显示,上半年完成多晶硅产量36,768公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7%,除内部销售用于硅片生产外,对外销量7,005公吨;硅片产量7,102兆瓦,销量7,061兆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及19.8%。多晶硅和硅片业务,产量水平均超过其设计产能极限。公告显示公司通过精益化生产管理、工艺改造等方式提升硅片产能。根据业内专家预测,其中砂线切片机改造为结构线切片机一项即可增加15%~20%产能。

多晶硅片业务占比提升到87%

今年年初以来,多晶硅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超过20%,全球多晶硅企业全行业亏损,但硅片价格总体稳定,尤其多晶系列产品价格只是小幅下滑。保利协鑫公告显示,上半年多晶硅销售收入占比降低到8%,而硅片销售收入占比提高到 87 %,公司在长晶、切片环节的科技创新成果得以显现。上半年,保利协鑫最新一代高效多晶硅片产品——“鑫多晶 S4”再获成功,普通电池线工艺批量生产平均转换效率达到了 18.5%。与此同时,高效多晶S3产品月产量已提升至1.1亿片/月。在主打高效多晶硅片的同时,公司以多晶铸锭工艺的低成本生产转换效率高达19.5%的类单晶产品G2,成本低且效率匹敌直拉单晶。另外公司还储备N型高效单晶业务,以系列多、单晶高效产品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降本增效跑赢市价下跌

2015年上半年,由于美国、德国、韩国等主要多晶硅生产大国的光伏制造产业萎缩,其大量多晶硅产品严重依赖中国光伏市场,造成低价冲击中国多晶硅市场,在中国商务部对进口多晶硅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收后,又通过加工贸易政策规避反倾销措施。今年上半年以来,进口多晶硅带动中国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同比达到22%,造成全球多晶硅产业大面积亏损。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光伏制造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保利协鑫加大多晶硅降本增效计划,2015年6月份多晶硅制造成本比上年同期再降8.9%。占公司主要业务份额的硅片业务的非硅加工成本同比下降约13.0%,基本上抵消了同期销售均价 14.3 %的下降幅度。而硅料价格下调也增厚了硅片业务利润。

双核心战略,光伏产业链两端齐头并进

协鑫新能源(0451.HK)是保利协鑫控股企业,其早间发布的半年业务总收入达到11.35亿元,毛利约3.28亿港元,毛利率28.9%,净利润快速上涨至0.9亿港元。通过保利协鑫在专业化基础之上的两端战略布局,下游应用的大规模增长将极大地带动上游光伏材料业务的增长。

公告数据显示,协鑫新能源上半年已累计投运17家光伏电站,完工并取得并网许可的装机容量为772.5兆瓦。除托管保利协鑫的9家光伏电站外,协鑫新能源旗下涵盖81%的地面光伏电站和19%的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涉农类分布式项目。据公告,协鑫新能源目前可建及在建项目接近1吉瓦,将于年内开工的项目储备也将超过900兆瓦。

在上半年取得高盈利的情况下,保利协鑫公告称下半年营收前景将持续向好。管理层预测,在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和宽松的投资环境下,国内市场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市场将大为增长,推动2015年全球光伏需求稳步增长至50-55吉瓦。管理层判断,光伏产品的成本及质量将继续对促进光伏行业的全球需求起到关键作用。下半年,光伏材料成本趋于稳定,自备电厂投用,产能利用率继续提高等利好因素将推动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继续扩大保利协鑫作为光伏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