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瞄准贫困户需求精准帮扶 “光伏扶贫”成效遇瓶颈

发表于:2015-08-26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环绕京津两大现代化大都市的河北省,却有着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两大连片特困地区,更形成了著名的“环首都贫困带”。其中,一些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群众脱贫难度较大。近年来,河北省创新机制,强力实施扶贫攻坚,谋划了特色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科教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扶贫等八大工程,多措并举“精准扶贫”,近年来年均上百万人稳定脱贫。

瞄准贫困户需求精准帮扶

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办获悉,2013年河北省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了重新识别认定,全省共识别出贫困村7366个、贫困户147万户、贫困人口512万,并摸清了其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帮扶需求,逐村逐户完成了建档立卡登记。根据扶贫对象搞种养殖业、外出打工、扶贫信贷等需求,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计划,为每个村派驻3人一组工作队驻村集中力量帮扶,每个贫困户都落实了帮扶责任人。

“多措并举,精准扶贫”,这是河北扶贫工作的鲜明特色。据了解,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鼓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民营企业、志愿者三方面帮扶主体参与扶贫帮困。开展了“雨露计划”,对7个试点县贫困“两后生”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和一年以上技能培训给予每人每学年1500元补贴,共计补助11900人,补贴资金1785万元。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13至2014年度,共完成搬迁1749户、6418人,建成安置小区31个,省财政下拨省本级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4637.18万元。2014至2015年度,规划搬迁2647户、9367人,规划建设26个搬迁小区正在建设中。

河北省扶贫与金融部门还研究扩大小额贷款规模、降低贷款门槛、放宽贷款条件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同时,加强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为农户自立服务社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3.87亿元。规范提升互助金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周转使用、滚动发展、规范运行、群众认可的发展机制。

2011至2014年,河北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2014年全省有10个扶贫重点县脱贫出列。

建农业园区为连片扶贫探新路

河北省共有贫困山区县30多个,占全部贫困县的56%,山区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64%。近年来,河北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政策,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吸引民营企业、城市工商资本到贫困地区投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强力推进贫困山区综合开发,为连片扶贫探出新路。

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王坡乡,由于地处太行山东部丘陵地区,大面积的荒山荒坡长满野草,当地百姓说:“山清水秀风光好,只有哥哥没有嫂;我们葫芦峪过去是穷村子,没有姑娘肯嫁来。”

2007年开始,当地企业家刘海涛创办公司,以土地流转为抓手,通过“入股、租赁、购买、置换”四种形式流转荒山荒坡5万亩,集中连片开发。目前,已完成造地3万亩,栽植核桃树和其它树种120多万株,还发展了苗圃、养殖业等。记者在这里看到,绵延数十公里的山地蜿蜒起伏,30多个大小不一的水塘星罗棋布。层层梯田上绿树成林、花草锦簇。在矮化密植的核桃林中,树下中草药知母、连翘等枝繁叶茂;一个现代农业园区在这片贫困山区崛起了。

刘海涛介绍,按照“大园区小业主”的管理模式,我们将农民利益和公司发展捆绑在了一起。生产上,公司将园区化整为零,以50亩为单元对农户实行承包经营。同时,成立合作社,让农民通过入股、投劳等形式入社参与园区生产,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生活上,为保证农民失地不失业,在每户获得正常的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广泛吸纳农民到公司上班,让农民成为参与公司建设的产业工人。

目前,园区仅在平山县就惠及15个贫困村,1649个贫困户,5604个贫困人口。群众主要从三个方面受益:一是以土地入股的农民,前十年农民与园区按3:7比例分成,十年后双方5:5分成;二是出租地的农民,园区每年按平均每亩600元以上的价格支付租金。三是农民到公司务工,能够保障年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四是以50亩为单元,每年付给承包的村民2至3万元管理费。

像葫芦峪这种连片开发贫困地区的园区,在河北各地纷纷出现。石家庄市行唐县口头镇团山村,过去“放眼全荒山,十里不见树”。村民李占奎告诉记者:“附近山上多石灰岩,只能在山窝窝里种枣树,全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500元。”口头镇人大主任李志勇介绍,2012年开始,当地引入一家农业开发公司,投资22.33亿元,对团山村及附近水泉村、苇园村等6个村的3万亩荒山和丘陵未利用地进行流转、改造,惠及人口超过2000人。

曲阳县把山区开发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实施“四万一千”(万亩枣林、万亩核桃、万亩生态林、万亩光伏发电、千亩鲟鱼养殖)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