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技术干货】论光伏面板带来的住宅防火挑战

发表于:2015-08-24 08:52:34     来源:光伏盒子

安装在屋顶的光伏面板固然可以一定程度地缓解能源压力,然可燃物累积和电气发热确实带来了新的消防挑战,又因面板自身相对较低的防火性能更影响整个屋面系统的耐火等级。结合研究试验,本文从可燃物累积、自身散热、电气发热和整体耐火性能等层面论述发展太阳光电面板产业新标准的必要性。

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能源相对短缺现象已是全球必须面临的压力。光伏因具有总储量大的优势,且来源广泛及环保无污染等特点成为最佳能源解决方案,因此可收吸光伏进行转换发电的面板顺应而生,并有越来越多的商用及居家建筑屋顶取材应用。只是光伏面板的导入确实能带来可观的能源收益,但遗憾的是,因使用面板而导致火灾事件层出不穷。针对此,UL 研究团队通过大量的实验分析,归纳可燃物累计、电气发热和光伏面板自身较低的耐火能力为火灾意外的主要肇因,并致力发展新的标准条文。

可燃物累积 — 由于日积月累的自然风吹雨淋,枯草落叶等可燃物在普通的坡面屋顶上难以堆积,然而光伏面板一旦安装后,即与屋顶形成夹层,为上述可燃物提供挡风遮雨的“最佳处所”,再因人为不便清理因素,于是屋顶便无形有了火灾隐患。为观察枯草落叶在光伏面板屋顶可能带来的灾害,UL 研究团队利用《UL 790 屋面燃烧测试标准》的实验设备,将小火星吹到屋顶以代替落叶等可燃物进行一组对比实验,结果显而易见:一般屋顶因为特性的关系,确实难以累积落叶等材料而引发火灾,但已安装光伏面板的屋顶,落叶等可燃物会在夹层中堆积而不断蓄积热量并最终导致这项实验的失败。

通过实验也不难发现:即便安装了开孔仅为 1/16 英吋的滤网阻隔,小火星依然能够进入夹层中并导致实验失败。但此一对比实验的结果却也证明,虽然安装滤网并不能完全能阻挡小火星造成的火灾意外,但仍能够在自然条件下,某种程度的减少枯草或者落叶等可燃物进入夹层的可能性,以降低意外的风险。

自身散热 — 半导体材料在光照条件下会产生光生伏特效应(Photovoltaic Effect),意指光伏在直接转换为电能的过程中,自身也会产生热量。在无加装光伏面板的一般屋面上,热辐射量大致在 15KW/M2 左右,但加上面板后,中间夹层部分的热辐射量可高达41 kW/M2(如< 表一>);而若再加装额外的滤网,显然会对整个系统的散热产生影响。

依据 UL 1703 标准,将相同的两块光伏面板安装在模拟屋顶的木板上,其中一块四周都安装上开孔为 1/8 的滤网,另外一块则无任何处理,此时将两块面板都接通电路并使之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两日后,通过对比实验和记录可显著发现:安装滤网的光伏面板的底板和二极管之温升皆比没有安装面板高出 3-5℃(如< 表二>)。由此可见滤网的安装对散热势必有不利影响,特别是在夏天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前述的 3-5℃ 温差也许就成了对象会否达到可燃物燃点的关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