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5年光伏装机量有望突破20吉瓦 光伏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发表于:2015-08-07 00:00:00     来源:PV News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GDP增速为7%低于预期,金融业增加值面临下行压力,但光伏产业逆势而上, 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为7.73G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量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量1.04GW。

“通常而言,光伏产业在下半年会出现一轮抢装高峰,从具体的装机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的并网量已经较2014年上半年的3.32GW增长了2倍之多,因此,我们预计今年我国光伏产业有望达成17.8GW的总目标,甚至是创下20GW的历史新高,中国光伏产业正蓬勃发展。 ”晶科能源全球新闻发言人钱晶表示。

然而,现今我国光伏产业在技术升级改革、电网消纳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晶科能源的全球新闻发言人钱晶对此表示,坚定相信政府的执行力和诚信力和中国光伏行业的实力,光伏发展尽管伴随困难,但实质性的发展趋势并不受影响。

促进光伏产业技术升级

在光伏产业技术升级方面,我国政府始终不余遗力,今年年初推出的光伏领跑者计划正是为了规范光伏产品的技术指标,从而促进光伏企业优胜劣汰。钱晶表示,光伏领跑者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光伏企业建立技术优势的意识,这将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升级,淘汰劣质和低效率产能,从而令整个行业形成一定的技术和品牌壁垒。

光伏领跑者计划对于产品的技术指标可谓是做出了严苛的规定,其中,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电池组件自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分别不高于2.5%、3%、5%。并网逆变器加权效率应满足:带变压器型不得低于96%,不带变压器型不得低于98%。

钱晶指出,光伏领跑者计划也让发电企业免去了诸多项目审批的行政流程,从而能够更多地专注于电站的建造和品质保证。而晶科凭借着可靠且高效的技术、极具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参与到领跑者计划当中。作为参与者和中标者,晶科也有信心能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引领技术发展,树立行业标杆。

电网消纳问题

关于电网消纳问题,钱晶表示,中国目前的电网在建设时基本是根据火力发电需求设计的,所以要迅速并完全地切换到百分百吸纳光伏发电,是需要一个过程对现存电网进行改造。前几年的光伏电站主要密集集中在西部,西部本身用电量少,当地消纳能力低,所以对电网的冲击比较大。但相较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还是电网比较有能力吸纳的。所以国家鼓励中东部、东北部、西南地区发展分布式,包括工商业分布式屋顶,也包括20MW以下利用荒山荒地的地面分布式。搭配适宜的储能装置,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余量储存或并网,这一定会成为工商业、公用事业电力应用的主体。

钱晶表示,虽然行业面临以上的一些问题,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整体积极向好。“到2020年光伏装机量突破100GW不会是问题,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光伏十三五规划,推动财政补贴兑现,促进技术进步及产业升级,这些都将为达成甚至超出既定目标助力。”

“目前晶科电力的分布式电站已建、在建和储备的项目已经分布在全国16个省。晶科正在从制造型企业向能源服务型企业到平台型企业进行转变,做到拥有核心资源并能提供差异化服务的新能源企业。”钱晶最后补充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