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未来 四个需要加强认识的问题

发表于:2015-08-07 09:47:49     作者:蒋莉萍 来源:能源观察

索比光伏网讯:1.关于能源生产革命与消费革命以及其中的光伏角色

人类到现在经历了两次能源变革,都是在更高效的能源出现以后,替代了上一个能源的发展。现在基本上形成了油气、煤炭共存的发展格局。煤炭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还占有一定比例。石油成为当前全球的主要能源,天然气处于继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在未来十年可能成为第一大能源。

当前,我们开始进入到第三次能源变革的发展阶段,第三次能源变革的特点跟前两次非常不同,这次的能源变革是外力驱动的变革,因为它是基于生态环保、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可持续供应等外部约束或者要求,是一次“被动式”变革。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变革的是由高密度能源向低密度能源的转移,由好用的能源资源向不好用的能源资源转移,因此,这个转移方向必然带来成本的上升,并且由之前的资源依赖转为技术依赖。技术依赖的特点也使新能源行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使第三次能源变革更加复杂,甚至有人称之为进入人造能源的时代的变革。因此,未来的能源供应体系是需要重构的,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

首先,能源产业结构会发生变化,会融合更多的能源供应消费体系,而且会有更多的投资主体。二是它改变了能源电力消费方式,能源系统都是以供定需,因为可再生能源的供应情况是不一样的,未来的消费者会响应供应侧的需求。未来,需方的响应可能要更多的通过政策或者是经济性手段来进行引导。第三,它会改变消费者的角色。之前的角色划分是非常清晰的,消费者就是消费者,生产者就是生产者。未来每一个人可能会成为产销者,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第四,在这样的格局下,下一步能源行业的游戏规则会发生改变。可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最更体现这一理念的能源形式,是实现普通人“能源梦”的能源形式。这也是为什么在当前分布式光伏受到如此关注和重视的原因之一。

2.必须重视并实现与电力系统相互适应和对接

第三次能源变革凸显以电力为主的特征。因为,在供应源头,将摆脱化石能源依赖,90%以上的非化石能源将转化为电力;在消费侧,电动汽车等新型用电技术和设施将大规模利用。

因此,新能源发展实现与电力系统相互适应和对接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看到,实现能源绿色转换,大力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比例,是世界各国能源战略调整的共同选择。在实现大比例接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同时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并控制成本,是全球电力发展的共同难题。关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与消纳,国内外已经达成的基本共识是:一个特定电力系统(电网)接纳变动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主要取决于该系统的电源可调节能力。一个特定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规模,主要取决于其所在电网的覆盖范围。

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给电力系统平衡带来的挑战是国内外研究的重点之一。因为风电、太阳能等不具备可调度性且变动性很大的电源的大量接入,使得瞬时平衡的电力系统在确保分钟级的系统平衡与可靠运行方面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应对这样的挑战,需要整个电力系统的综合协调和优化资源配置。在电源结构方面,优化电源结构,提高常规发电设备的运行灵活性,尤其是有必要考虑建设一定规模的调峰电源。在电网基础方面,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强电网网架结构,加快跨大区电网建设,提高区域互联能力,满足新能源大规模接网和送出的需要。在调度运行方面,提高电网调度运行的智能化水平,优化电网调度计划编制,开展日内和实时调度,提高电网接纳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的能力。在需求侧响应方面,要求电力系统改变传统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政策措施,提高需求侧响应能力,改善负荷特性,充分调动各类需求侧资源参与系统平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