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招商局目标明确 五年内要做光伏行业魁首

发表于:2015-08-05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招商局集团拥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金融业、交通运输业和房地产行业。招商局集团目前对新能源业务非常关注,支持力度也很大,有意培养其作为未来第四主营业务。

8月3日晚间,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00686.HK)宣布,中标“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100兆瓦单体光伏电站项目,这也意味着我国首个光伏产业的“领跑者”计划正式落地。

据悉,联合光伏是招商局集团专业从事投资、开发、运营光伏电站的专业平台,其母公司招商新能源集团则是招商局旗下唯一从事新能源投资的控股公司。

招商新能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伟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新能源是招商局集团正在布局的新兴业务,该公司打算在五年内成为新能源业务的老大,届时新能源或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第四主业。

抢入“领跑者”

产煤大省山西正在酝酿向新能源转型的大型计划,已规划在大同煤田建设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为期三年。2015年6月25日,这一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批文,成为我国实施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的项目。

目前,包括联合光伏、中国华电、华能、中广核、中电国际、三峡等一线电力企业以及部分民营企业都参与到其中100兆瓦项目的竞争中,另有23家企业角逐50兆瓦项目。最终,仅有12家企业入围此轮光伏“领跑者”计划,而这之中,中标100兆瓦项目的有7家。

“这次获得大同100兆瓦的项目开发权是对联合光伏综合实力的肯定,能够入围的都是有着丰富国内外光伏电站运营经验和管理能力的一线企业。”联合光伏执行董事、招商局资本董事总经理卢振威表示,公司将把全球首个光伏大型智能电站管理系统以及实时监测光伏电站的手机APP应用到这个项目中,并与全球领先认证机构TUV北德集团合作,引入全产业链的光伏产品检测和认证系统,把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打造成绿色环保能源的中国名片。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光伏行业逆势上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773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669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万千瓦,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

“太阳能产业是未来中国能源一个主导产业,预计"十三五"期间,光伏发电将保持约2000万~3000万千瓦/年的发展规模。”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邢翼腾日前表示。

不过,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年中国光伏技术进步明显加快,但也出现了落后产能未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

“光伏领跑者计划”便是在此背景下推出。根据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显示,这一“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而“光伏领跑者”则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光伏先进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出台《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中国将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

“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该文件下发后首个获能源局批准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其中,12个单体项目总量为950兆瓦(包括7个“领跑者计划项目”),每个项目单体容量100兆瓦;5个“领跑者计划+新技术、新模式示范项目”,单体规模为50兆瓦。此外,还有一个50MW的基地公共平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