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低迷业绩差 奥克减持或踩"窗口期"地雷

发表于:2015-07-08    

创业板公司奥克股份近来遇到了一些烦恼。一方面,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将呈现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则控股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更是受到了市场的一片质疑,因为,从时间的顺序上来看,减持公告的发布,正好处在了业绩预告发布的“窗口期”。

对于减持的原因,公司方面的解释是,“为满足奥克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及奥克集团并购重组的资金需求。”然而,市场的质疑声并未就此平息。“上市公司7月1日发布减持计划,7月6日发布业绩预告,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十日内不得买卖上市公司股份,因此,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看,先提减持再发业绩预报,披露方式有不规范之处,如果实际上公司在7月1日至7月6日之间有减持行为,则是违规的,建议公司发布补充公告进行说明。”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

业绩暴跌背景下的减持

7月6日,奥克股份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80%—90%。

对于业绩大降的原因,公司方面的解释涵盖了多个领域。报告期内,尽管公司化工新材料产品聚羧酸减水剂用聚醚单体销量预计同比增长26%左右,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的总销量同比增长21%左右,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而且二季度减水剂聚醚产品的毛利率逐步回升,晶硅切割液产品的毛利率继续保持着良好水平,但是,由于报告期内,特别是一季度,聚醚单体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仍然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此外,国际乙烯价格持续走高,但是,国内环氧乙烷价格并未出现同比上升,特别是6月份环氧乙烷价格保持低位运行,导致国内商品环氧乙烷的利差收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环氧乙烷的盈利能力;而国内光伏行业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奥克股份的业绩:硅片价格持续走低,加之开工率不足, 导致控股子公司锦州奥克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出现亏损,影响公司净利润。

除上述原因外,奥克股份业绩下滑的原因,还包括2015年上半年,预计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380万元左右。

业绩上涨下滑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本是难以避免的现象,但是,由于此前的7月1日,公司刚刚发布了控股股东意欲减持的公告,两项公告比较之下,奥克股份的减持就被解读出了另类的意味。

奥克股份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奥克集团股份公司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通知函》,计算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减持不超过2021.76万股,即不超过奥克股份目前总股本的3%。

这种先发减持计划公告再说业绩大滑坡的行为,被投资者诟病不已。对此,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提及,“发布减持计划本身并不违规,但如果在7月1日至7月6日之间有减持行为,则是违规的,外部人并不清楚公司的情况,希望监管部门能核查一下,上市公司也能进行补充公告说明情况。”

  投资者盼大股东增持表态

对于减持的原因,奥克股份的公告称,是“为满足奥克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及奥克集团并购重组的资金需求”。

按照奥克股份的公告称,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为“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正式入职工作满5年的员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八岗等以上正式员工。”而且,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超过300人,具体参加人数根据员工实际缴款情况确定。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每1计划份额的认购价格为人民币1元。公司员工拟认购本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 万元,总份额不超过3000 万份, 公司员工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薪酬和通过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取得的自筹资金。

以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上限3000 万元和2015年5月13日公司股票收盘价除权除息后的价格10.83元/股测算,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和持有公司股票数量约为277万股,不超过公司截至本草案公布之日公司股本总额的 0.41%,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任一持有人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份额所对应的标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最终标的股票的购买情况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最终持有的股票数量以实际执行情况为准。

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董监高人员,包括奥克股份董事长、总裁朱建民,认购182.43万份;董事、副总裁刘兆滨,认购121.62万份;董事、副总裁董振鹏,认购121.62万份;董事、副总裁孙玉德,认购121.62万份;副总裁宋恩军,认购121.62万份;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李裕丰,认购81.08万份。

而根据奥克股份2014年年报的显示,朱建民、刘兆滨、仲崇纲、董振鹏分别持有奥克集团股份公司24.06%、8.21%、8.05%、7.99%的股份,朱建民、刘兆滨、仲崇纲和董振鹏均为公司创始人,合计持有奥克集团股份公司48.31%的股权,为奥克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有投资者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发问,“朱总虽然在员工持股计划中有认购份额,但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是受让于控股股东,希望朱总再自己拿出些钱,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奥克股份,哪怕只是几万元,也是个姿态!”。对此,公司董秘李裕丰的回复是:“会将相关建议及时转达公司管理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