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发电已经进入补充能源阶段

发表于:2015-06-30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发电已经进入补充能源阶段:光伏进入补充能源时代的思考之一

当前,化石能源利用开始盛极而衰,可再生能源发展正在欣欣向荣。这让更多的人们确信,可再生能源必将经历探讨能源、补充能源两个阶段,最终进入到化石能源的替代能源阶段。

从1840年工业革命开始,化石能源逐步成为人类能源利用的全部,不久前召开的G7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到本世纪末停止化石能源的使用。这既标志着人类对能源的利用进入新的行知阶段,也大致确定了可再生能源进入替代能源的时间表。

光伏发电是最重要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从本世纪初受各国持续补贴政策的拉动,光伏发电在从科学实验阶段进入到规模生产阶段的同时,也进入到探讨能源阶段,即进入到人类对某种可能替代化石能源的能源进行大规模探讨的阶段。

在经过了十多年技术、市场的各种探讨之后,老红以为,当前光伏发电已经开始进入补充能源阶段,即某种替代能源经过探讨阶段已经可以成为化石能源的补充能源的阶段。

对此,今年初老红在写《中国光伏正走在世界前面》一文时说:“这些现象,虽然零散、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也许并不说明什么,但是长时间关注光伏产业的感觉在提示人们,光伏产业是否正在发生着从量的变化到质的变化,虽然还远未到可以定论的时候。”那时,还只是对各种信息的一种模糊感受,既不自信文中所说的光伏发电从量变到质变是否在加速发生,更不清楚论及质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质变。

此时,老红则坚定地说:光伏产业正在发生一个质变,这就是光伏发电正在从探讨能源阶段进入到补充能源阶段。

这是源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其一,化石能源的被动退出。如同让巨大的化石能源利益集团主动退出市场是不可能的一样,人类对清洁生存环境的追求同样也是不可阻挡的,并且这种追求正在变成越来越坚定的行动。它表现在:200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首次超过化石能源投资总额;2014年底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在北京APEC峰会上做出了共同减排承诺;2015年6月9日G7峰会所代表的发达国家已经做出到本世纪末停止使用化石能源的一致行动计划;2014年,中国已经关停了相当于3GW发电量的数家火电厂,2015年预计关闭18GW的火电站。未来5年还将关闭20GW的火电站。

其二,光伏发电已经初具规模并快速上升。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光伏电站规模和发电量快速上升,对此老红在《光伏:明年此时花可开?》、《去年光伏花正开》的系列跟踪数据是:2012年我国已建成光伏电站规模是3.8GW,可当年发电量小的没能进入国家统计系列。2013年我国已建成光伏电站规模是14.79GW,当年发电量是87亿kwh,为全国发电总量的0.17%。

2014年我国已建成光伏电站规模是28GW,当年发电总量250亿kwh,已占全国发电总量的0.46%;在未来的时间里,光伏发电规模将更快上升。2015年,国家光伏电站建设规划是17.8GW,加上分布式,实现20GW的新增规模理应不是问题。根据国家目前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100GW的累计建设规模。根据权威机构推算,到2050年将实现2700GW的累计建设规模,这意味着,那时光伏电站的建设规模将超过目前全国已建电站的总量。在其他国家,一段时间来,年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建设规模超过化石能源、光伏是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的消息不断。例如法国可再生能源相关团体REN21最近发布全球光伏电站统计数据:“2004年设置量为3.7GW,而2014年达到了177GW,10年增长到了48倍”。例如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超过半数的新增发电装机都来自太阳能发电。例如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预计,2030年太阳能发电将占到欧洲电力总需求的9-12%。再如彭博新能源财经新近发布的2015年新能源前景报告说:2015至2040年间,全球发电市场的投资总额将约达12.2万亿美元……预期可再生能源市场将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二。

其三,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并初具竞争力。在中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从世纪初的每瓦8元降到目前的每瓦0.8元。当前,两大推动力将继续引领中国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一个是产业整合需求和强大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必然带来技术进步的推动力,一个是即将到来的电力改革对光伏电价市场化的促进推动力。预计中国可在2020年左右实现平价上网,即光伏发电具备与化石能源发电进行市场化竞争的价格。在环保意识强烈的欧洲及部分其他地区,光伏发电已经在许多国家达到平价上网的竞争力。总之,在光伏发电不考虑储能因素、化石能源发电不考虑污染因素的基础上,光伏发电已经初具与化石能源发电平等竞争的价格条件。

其四,电力改革将加速光伏发电与化石能源发电的竞争步伐。当前电力改革箭在弦上,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新政的重要一环。电力改革带来的重大变化之一,就是构造各种发电产品的市场化竞争环境。对此,老红以为电力改革,不单是电力制度的市场化、合理化,还应是发电产品竞争环境的市场化、合理化,即光伏发电与化石能源发电竞争环境的完全市场化、合理化。国家在制定电力市场竞争规则时,既要逐步取消对光伏发电的补贴,也要逐步取消对化石能源利用的补贴;既要计算光伏发电的污染成本,也要计算化石能源利用的污染成本。电力改革在建立平等竞争环境的同时,必将加速推进光伏发电与化石能源发电的正面交锋,当光伏发电竞争力在国家扶持下达到一定水平时,参与完全市场化竞争未必是一件必输的事情。

其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凸显分布式光伏发电独特的市场竞争力。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在有效解决光伏发电的调峰问题同时,还将根本解决一个区域内分散、小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供给与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实现光伏发电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分布式能源利用是人类能源利用的最经济模式也是最初始模式,只是受规模效应、污染压力、电力负载中心与化石能源供给中心的逆向分布等因素决定,化石能源利用才形成了今天的供给格局,但这既无改分布式能源利用的合理性,也无改化石能源发电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不合理性。在这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发电所具有的独特竞争力,不但是化石能源所不具有的,也是其他可再生能源难以竞争的,这是光伏发电在互联网时代的能源竞争中或将胜出的重要因素。

总之,在政策扶持的背后,是光伏发电的特性,决定了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决定了光伏发电开始进入补充能源阶段,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绝不简单是政策扶持的结果。

不久前发布的2015《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4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明显放缓,仅增长了0.9%,创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新低。这在老红看来,既有全球经济下行的原因,又有环境需求上行的因素,或许展示着人类能源利用新时代的到来。

谈及人类的未来能源利用,老红以为决定一种探讨能源能够成为替代能源,必须遵循两个基本原则:能量的来源必须是无限的。人类获取这种能量的手段必须是无限的。因为光伏发电最符合这两个基本原则,所以如果不出现革命性变化,光伏发电是最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通过补充能源阶段进入替代能源阶段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