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看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模式如何被阿波罗光伏云颠覆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6-18 09:14:47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光伏分布式项目呈几何式增加,相应的,分布式电站运维的各类问题也逐渐的显现:要么是屋顶业主与电站在投资人非同一家,造成对电站运维的忽视;要么是考虑成本而忽略运维环节;还有就是运维人员紧缺或不够专业,造成发电效率低,电站出了问题无法及时发现。中天科技曹经理就发现了这些令他头疼的问题。

曹经理任职于国内分布式电站开发的领军企业中天科技,自2014年6月份开始负责分布式光伏质量与运维以来,发现分布式电站体量小,如果效仿传统大型集中电站的定点值守运营方式,每个电站安排两名巡检员现场值班,则需要一只非常庞大的运维队伍,除了增加运维成本外,运维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运维效果也不佳。但如果现场不派驻运维人员,分布式电站的运行情况无所得知。

要清晰了解如何有效监控与提高发电效率,提升电站运营效率,延长电站运行寿命,势必要进行更为科学化的管理,通过数据监控,采集、存储、计算、分析、计算电站设备与运行的海量数据,让电站运营者、管理者第一时间了解到各电站运行情况,从而实现高效运维。电站监控和管理软件可以透过数据图形进行分析,运维人员可在任何有无线网络的地方通过手机客户端或使用基于互联网Web的软件调用云储存信息对电站进行监视和控制。远程监控与现场运维结合,避免了运维人员永远在路上疲于奔命的困扰,这对于分布式电站的运维管理极具意义。

基于此,中天科技考虑给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统一运营监控平台,通过调研和综合评估几家行业软件平台供应商,最终选择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云平台来实现全方位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智能化运维管理。除了逆变器数据,“阿波罗”光伏云平台还从气象站、汇流箱、直流柜、电表,甚至直接从组串、组件上采集数据,进而形成一套具备多样性的数据,这比单一的数据更可靠。在接入项目运行数据之后,“阿波罗”可以进行电站绩效的对标、电站健康度体检、以及损失电量分析等工作。与此同时,“阿波罗”还可以对每个电站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风险评估和评级,综合评测电站整体性能,从而判断电站的交易可能和潜在交易价值。

曹经理介绍,“远景在风电场管理上有丰富的经验,风电和光伏电站运维上有相通的地方,远景在新能源领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也是我们看重的。”在风电领域,远景能源的风电大数据平台现已接入全球20GW的风电数据。远景拥有海量数据分析引擎,能够快速实现大数据分析,通过主流工具导入各类数据后,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并用可视化的方式呈现。

2015年1月,中天科技在把其位于江苏南通罗莱家纺厂房屋顶上的5.2MW分布式电站接入到远景“阿波罗”光伏云平台进行试点,没有安排现场巡检员,运维人员在总部就可以通过“阿波罗”光伏云平台了解电站的各项运行数据,完全解决了中天科技的痛点。到2015年6月,中天科技已经把15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最终将把其南通地区的30多个分布式电站全部接入。


公正而透明的第三方数据


在光伏领域,远景能源没有进入任何制造环节,目的是为了保证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的公信力,避免出现“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局面,确保数据的采集、分析、展示、监控都是透明和公正的。同时,远景能源也是一个具有行业经验与互联网技术“双重基因”的企业。

不少跟中天科技一样看好分布式光伏未来的先行者们也选择了阿波罗光伏云平台来进行电站管理,“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平台,绝大多数都是工商业屋顶分布式项目。“阿波罗”光伏云倡导的“大数据驱动智能运维”的理念,颠覆了传统的分布式电站管理模式,极大降低了运维人力成本和发电量损失,更有效地避免了运行安全隐患。

降低运维人力成本50%

曹经理介绍,以往在一个较为集中区域内的10个电站,中天科技至少安排值班巡检员5名,还会出现顾此失彼、不能兼顾的现象。将南通地区的分布式电站接入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后,中天科技对运维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将南通的30多个分布式电站划分为三个大区,每个大区设置专职后台数据员1-2名,发现问题后立即联系区域内的机动抢修小组进行抢修,同时成立巡检小组对区域内每个电站定期预防性巡检。电站接入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后,中天科技的运维人力成本至少减少50%。

减少发电量损失

阿波罗光伏云为中天科技带来切实的价值创造,除了降低运维人力成本外,还减少了发电量损失。由于分布式电站分散,过往汇流箱、逆变器等设备运行故障造成停机,而值班人员不能及时发现造成的发电量损失经常发生。这些分散的电站资产接入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引擎技术,从电站采集的数据通过自设定的分析逻辑开展自分析,对于数据异常情况,阿波罗光伏云平台会主动推送报警,提醒后台数据员着重关注,极大降低了后台数据员的工作强度,故障发现的及时率得到有效提升。

5月1日,中天科技位于通州区的江海电容分布式低压并网项目上线后,后台数据人员发现该场站内大部分逆变器输出功率曲线在本应最高的中午时段,反而功率曲线下降,甚至是零输出,但在中午时间段过后,功率曲线又恢复正常。输出功率图片如下:

数据人员及时将该异常现象报告给区域抢修小组,小组接到任务后到电站现场对机器进行测试,才发现是特定时段的过电压保护导致的频繁启停机,于是对保护电压进行了调整,解决了这个故障。

曹经理介绍,如果没有阿波罗光伏云平台的监控,或者没有如此高的采样精度和可视化的曲线展示,很难发现这类“阶段性、自恢复性”运行故障,如果没有发现,那么发电量每天都会损失,同时机器的频繁启停也会降低自身使用寿命。

及时预警,避免安全隐患

光伏电站运维中最关注的是安全问题,而光伏电站内的电气众多,隐患也多。5月底,苹果公司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工厂屋顶的光伏电站起火,造成了极大财产损失。阿波罗光伏云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后的预警功能,则可以避免这样的安全隐患。

4月24日,中天科技后台数据人员发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对罗莱家纺电站1台汇流箱发出工作电压预警,并上报至巡检小组,巡检小组赶到电站巡检时,发现汇流箱输出连接处铜排松动,立刻进行了紧固,避免了一起电气火灾隐患。“分布式电站很分散,运维起来很累,效果却不好。现在有了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后,花的力气少了,效率却得到提升。”曹经理感叹道。

远景阿波罗光伏云平台于今年5月对外部客户推出了后评估服务,可以帮助业主进行电站绩效的对标、电站健康度体检、以及损失电量分析等工作。在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帮助中天科技解决了分布式电站运维的难题之后,中天科技开始使用阿波罗的后评估服务,“这是一个大趋势,每个业主都想知道自己电站资产的运行状况。”曹经理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六大关键词,回眸道达尔远景2023年“绿色答卷”

六大关键词,回眸道达尔远景2023年“绿色答卷”

过去一年道达尔远景(TEESS)步履不停,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一起用六大关键词,回顾2023 TEESS的追光足迹。

道达尔远景光伏电站
2024-01-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看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模式如何被阿波罗光伏云颠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