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个纯核电公司登陆新三板

发表于:2015-06-17 08:17:32     来源:能源一号 王佑

在中国核电(601985.SH)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等大牌核电企业陆续登场之后,我国核电设备厂商也焕发了生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核电设备配套企业——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波罗”)将在6月17日登陆新三板。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高端泵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核心产品为核电用泵。目前,该公司的在手订单为15亿元。

阿波罗业务有增加
阿波罗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目前公司的核电产品以生产核电站泵类产品为主,同时公司制造相关设备类产品。

“我们公司泵类产品几乎涵盖了核2、3级泵以及常规岛重要非核级泵,如安全壳喷淋泵、低压安注泵、辅助给水电动泵、辅助给水汽动泵等。”该公司一位高层说道,经多年研发,实现了14项核电站关键及重要用泵等的国产化,也是全球少数具有海水循环泵、辅助给水泵、主给水泵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能独立供货的企业之一。

阿波罗的主要客户涵盖了国内4家核电工程公司,如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核”)、中广核工程、国核工程及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并为国内在建核电站提供核级泵及重要非核级泵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及延伸服务。

前述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核这一客户的占比较大,2014年约有80%的收入来自于这家企业,今后随着“核电项目走出去”战略和公司产品线增加,该比例会逐年减少,从而让各客户的占比更均衡,“不过,核电领域的特殊性也很明显,国内大型核电承建公司总体上数量并不多,集中表现为央企投资和建设,不像光伏和风电那样以民企居多”。该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为通过参与招投标取得合同的直销模式,产品的销售与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及新建核电站建设核准等密切相关,通过了解国家核电发展的规划,收集新建核电站建设周期等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和预测,于每年年末确定下年度销售目标。

核电迎来大发展

上海华信证券分析师李璇曾指出,我国核电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仅为2.01%,远低于世界的大部分有核国家。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在建和拟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总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由此粗略估算,2020年之前核电投资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我国也计划在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至20%以上,目前该项占比也只有11.1%,因此核电未来需要建造1.5到2亿千瓦机组。

但是,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各国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经验反馈。为进一步确保核能安全利用,我国对在建和在役核电站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同时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随着2015年3月红沿河二期的核电项目审批通过后,核电重启大幕也拉开。

而由于核电项目投入较大、回报周期又长,决定了只有少数公司才能享受到这轮核电的重启红利。中金公司也预测,向华龙一号供货的第一批设备,国产率为85%,大规模生产后国产率至少为90%,而CAP1400技术的核电设备国产率至少85%,有望给国内领先的制造商带来巨大市场。而“一带一路”也会促进核电产品的出口,如国内核电技术已经在巴基斯坦、英国、阿根廷、埃及等地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目前,我国在建核电站的整体国产化率已达到85%,核电设备国产化是核电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国内核电设备制造企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前述阿波罗公司高层也表示,尽管核电重启对于企业尤其是设备制造商来说是利好,但核电设备尤其是国产设备的研制开发,并不容易。“一个新产品,从样机试制到工业化生产通常需要6~18个月或更长的时间。若某项新产品或新技术不能顺利依次通过上述阶段的考验,则需要经过反复研究、开发改进,直至满足技术指标,通过样机鉴定,才能达到产品工业化生产的条件。”他说,同时也表示,以后希望与更多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事实上,2015年除了核电重启之外,核电股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风生水起。A股的纯核电股中国核电已上市,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建”)也在筹备上市,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之后的国电投,未来也会启动IPO。因此,各个核电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也格外受到瞩目。

PS:不要忘记另外一个消息,最近国务院发文指出,支持创业企业上市 推行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这对于一些新三板企业将会产生更大的利好。

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要点如下:

●中国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上市或发行票据融资
●将鼓励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
●将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制度
●将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鼓励外资开展创业投资业务
●将鼓励各地方政府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将引导和鼓励中央企业和其他国有企业参与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