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光伏巨头抢占中国市场,国内企业如何积极应对

发表于:2015-06-16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光伏巨头First Solar日前再次取得中国金太阳认证证书,进军中国光伏市场的意图明显。与此同时,中国光伏企业连遭欧美多国的“双反”制裁。业内人士表示,出口市场遭到挤压、国内市场迎来外资企业挑战,国内光伏企业面临双面夹击,亟须政府扶持,与此同时,光伏企业自身也应当加快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

first-solar-construction.jpg (400×300)
First Solar计划抢占中国市场

美国最大的光伏电力企业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FLSR)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勃勃雄心正促使其将触角伸向中国市场。6月3日,在第四届中美可再生能源产业论坛上,First Solar宣布成功取得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金太阳认证证书,彰显其对开发中国市场的信心。与此同时,First Solar正在计划将其“超大型光伏电站”推广到印度、沙特阿拉伯等亚洲其他国家。上个月,这家公司还通过新的合资企业瞄准了菲律宾商业和工业光伏。

除了First Solar,美国第二大太阳能生产商SunPower公司也已经联合苹果公司在中国建设太阳能电站。First Solar在亚洲其他国家的顺利扩张,以及苹果在华投资光伏项目的成功,助其一扫此前进军中国失败的阴影:2013年,First Solar决定放弃在中国兴建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厂的计划,因历时逾4年的电价协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这项位于鄂尔多斯的2千兆瓦太阳能光电项目号称是中美第一个大型太阳能合作项目,其一期工程原定是要在2010年6月1日开工建设。

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并非是一个好消息,几乎一直为中国企业独享的国内市场,现在面临欧美巨头的挑战。而在全球最成功的薄膜技术商First Solar面前,晶硅企业已经处于下风。

最新的消息显示,First Solar所代表的薄膜技术在至关重要的转换效率上已经超过了国内晶硅企业。First Solar将大规模生产转换效率为16.3%的光伏组件,而目前国内光伏组件一线厂商英利(YGE)的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仅为15.6%,单晶硅为17.2%;天合光能(TSL)的多晶硅电池最高转换效率为15.9%,Solar World的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为17%。
First Solar首席技术官Raffi Garabedian公开表示,到2017年其薄膜电池组件转换效率将达到19.5%,薄膜电池在量产上已经取得了对晶硅的优势。而国内同样专注薄膜电池技术的,只有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一家,孤掌难鸣。

半年内遭多国“双反”制裁

在美国光伏企业First Solar积极谋划进军中国市场的同时,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政府亦对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纷纷举起“双反”大棒。6月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对阿特斯太阳能(CSIQ)、昱辉阳光(SOL)、中盛光电三家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额关税,同时让三家企业退出中欧光伏业最低价格承诺协议。如果这一方案得以落实,三家企业将被征收47%的平均关税,出口欧洲的成本将大幅增加。

今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次终裁意味着美国海关对此类产品征收“双反”关税,即对中国厂商征收26.71%—165.04%的反倾销税。

欧美光伏“双反”调查已经引起了其他国家的跟风,商务部6月3日的消息显示,澳大利亚对原产于中国的金属硅作出双反终裁。两家强制应诉企业的倾销幅度为18.3%,补贴率为6.3%,倾销和补贴合并税率为12%。未合作和其他企业的倾销幅度为27%,补贴率为37.6%,合并税率为58.3%。

市场人士认为,半年内多个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制裁,这对于刚刚回暖的中国光伏产业来说是一个挑战。机电商会的历史数据显示,首次“双反”后,2012年中国对美的出口额仅为14.02亿美元,下降了42.75%;二次“双反”初裁后,对美出口量下降了65.9%。经过欧盟和美国“双反”的冲击,国内一些出口单一、规模小、产能相对落后的光伏企业纷纷关门停业。

国内光伏企业须炼好修身术

专家提醒,在国外光伏企业抢占中国市场,中国光伏出口频遭“双反”的局面下,国内光伏企业不能单纯依靠价格战,还要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发展产业链上游并且掌握核心技术,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为此,国家能源局与工信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启动“领跑者”计划,提出应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根据《意见》要求,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

由此可见,光伏企业进入“领跑者”计划的唯一敲门砖便是技术创新。而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国掌握核心技术的光伏企业在不断增加。以汉能薄膜发电为例,经过多年的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其CIGS薄膜光伏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5%,研发转化率最高达21%,其掌握的砷化镓技术实验室转化率更是高达30.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已经逐渐回暖,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在此背景下,能够“练好内功”的中国光伏企业,加上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和引导的这股“推力”,就一定能够在发展中国光伏产业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