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汉能终止5.85亿交易背后的玄机

发表于:2015-06-16    

汉能薄膜发电6月15日发出的公告称,经公平磋商后,已于6月14日与母公司汉能控股订立协议,终止一项总价为5.85亿美元的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合约,有关协议已经及时终止及取消。汉能薄膜发电表示,董事会认为有关决定对现有业务并无重大不利影响,但对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则未作交代。

“理论上来说,汉能薄膜发电如果能把现状、事实解释清楚,还是有可能复牌的。其价值应该如何评估,就留给市场去作出决定了。”仍在停牌中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首次宣布终止与关联方的销售及服务协议。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的报道中曾指出,汉能薄膜发电的业务模式严重依赖于和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2013年母公司汉能控股及附属公司是汉能薄膜发电唯一的客户。2014年第三方销售大幅增加,但汉能薄膜发电96.15亿港元收入中,来自关联公司的收入仍占62%。

汉能薄膜发电股票自5月20日停牌,至今尚未对停牌前股价突然大幅下跌47%作出更多解释。5月28日,香港证监会破例公布正在对汉能薄膜发电进行调查。

目前还不确定汉能薄膜发电终止上述协议,是否与香港证监会正在进行的调查有关。6月15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查询时,香港证监会发言人再次表示对个别公司及调查进程不便置评。

一笔5.85亿美元的关联交易

这份被终止的协议可追溯到今年5月4日,包括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两部分。

彼时,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福建铂阳”)与汉能控股订立了设备销售协议。据此,母公司汉能控股(作为买方)同意购买福建铂阳6套、总产能为900兆瓦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组件封装线相关设备,总价为1.755亿美元。

与此同时,福建铂阳还会为汉能控股现有的部分硅基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线,提供升级改造技术服务,使其具备生产硅基薄膜BIPV电池组件的能力,作价为4.095亿美元。

此时,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还处在上升期,公布协议当天其股价以每股7.28港元收盘,较前一交易日略升0.83%,盘中一度飙升至7.55港元/股。

根据约定,有关协议需要先于股东特别大会上获得独立股东批准,并应在签署日起90天内生效,超过90天期限则协议终止。根据最初发布的公告,汉能薄膜发电原计划于6月20日或之前寄发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的通知、协议细节以及与协议相关的评估文件。在宣布终止协议之前,汉能薄膜发电尚未做出有关通知,而自5月4日签署协议至今,还未满90天,并不会触及协议终止条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