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玻组件:产业链重塑下的降成本潜力

发表于:2015-06-16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时隔数年之后,双玻组件重新被光伏制造业寄予厚望。

在4月份召开的上海光伏展会上,天合光能对外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已经产业化生产双玻组件。

天合光能助理副总裁董曙光认为,相比现在主流的柔性背板组件,双玻组件能够更好的适应光伏电站所需要的可靠性、高发电量、高效率这些最关键的因素。

董曙光表示,尽管十几年前光伏行业就已经开始提出双玻组件的概念,但其真正的产业化,还是遇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而随着上述一系列问题的逐步解决,双玻组件这个“老概念,新产品”的前景也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对双玻组件较为看好的,除了天合光能这种传统的组件企业之外,还有不少以光伏玻璃为主要业务的企业。这反应了整个产业链不同环节之间的竞争和替代,也为进一步挖掘“降成本”的潜力提供了可能。

  双玻组件前景看好

作为此次看好双玻组件的企业之一,天合光能方面认为,双玻组件具有优良的抗PID性能;卓越的抗盐雾、酸碱和沙尘的耐候性能;双层玻璃的设计,可以有效地保护电池片,防止电池片隐裂;无金属边框,免接地,安装更快捷,节省人力成本,有效降低LCOE(度电成本);减少边缘积灰,降低日常维护保养成本;且是全天候的组件,适合各种环境。

董曙光进一步介绍说,跟普通组件相比,一个是双玻组件在全生命周期的发电要远好于普通组件,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发电量。第二,双玻组件给出的质保是30年,而常规组件是25年。在双玻组件的全生命周期内,总发电量是要高出21%。在同等条件下,产品除了更可靠以外,发电量也更高。

此外,在环保方面,双玻组件有更低的碳足迹,更加易于回收。

  产业链重塑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双玻组件重出江湖,反应了光伏制造业的一个未来趋势,即对部分制造环节通过替代或者其他方式进行整合,以期更好的发挥规模效应以及挖掘降成本的潜能,背后则对应的是整个产业链不同环节之间的竞争和替代。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力推双玻组件的除了传统的组件企业之外,还包括许多光伏玻璃企业。

比如,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镀膜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研发的光伏玻璃的生产商亚玛顿就称,目前已经投建450MW超薄双玻组件,意在示范、引导与推广超薄钢化玻璃。其市场推广策略为以海外市场为主,主要是相对于国内光伏行业来说,海外市场更为成熟和规范,且国外已经有超薄双玻组件的应用,因此新产品在海外更容易推广。而国内首先用于自建电站。

有分析人士认为,许多光伏玻璃企业介入组件制造,反应了整个产业链不同环节之间的竞争和替代。相对于传统的柔性背板组件而言,双玻组件的更大优势在于其辅材国产化,毕竟相较于柔性背板更为复杂的技术要求,国内玻璃企业无论是从市场竞争程度还是企业的数量,都更加有优势,这为进一步挖掘“降成本”的潜力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