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融资靠机构 众筹非主流

发表于:2015-05-27 00:00:00     来源:国际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公布了《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快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智能电网。在长期蛰伏之后,光伏行业终于开始回暖,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呈现出新一轮的复苏迹象,这尤其表现在光伏下游的电站建设上。17.8吉瓦的光伏装机目标更为国内的光伏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建设信心,但大规模电站建设的背后,需要的是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融资成为与光伏市场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环节。

电站融资热潮将袭来

随着国家利好光伏行业的政策频出,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光伏行业。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的17.8吉瓦的光伏装机目标,便是给行业注射了一针有力的强心剂。要建设大规模电站,必然少不了大量的资金投入。由于光伏电站投资额巨大,企业融资也显得困难,这个矛盾势必会带来多种多样的融资渠道。据悉,作为联合光伏的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正在通过招商资本发起百亿规划的“招商新能源投资基金”,这将使招商银行、社会投资者及一些地方政府加入投资。联合光伏的电站融资将通过各种形式让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入这个平台,这也是未来光伏发电站的新模式。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新闻发言人钱晶表示,需要涉及大规模开采、加工和传输等各种环节的能源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本高度密集的行业,资本成本是能源生产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资产规模庞大和国有的传统能源公司不同,光伏是民营资本参与度极高的能源行业,融资成为其发展中面临的首要问题。

对于融资模式,晶科能源方面也进行了一番探索。钱晶表示,众筹是很好的创新形式,但因融资成本过高,渠道分散且管理水平不高等原因,暂时还不能成为主流方式。“主流的光伏融资方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需依靠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养老金、基金、信托等。此外,电站资产抵押和资产证券化等都是可以尝试的方式。我们也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对基建项目等融资的模式。”钱晶说。

需预防风险

钱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光伏行业有各种民间资本和投资机构介入的特点,光伏电站融资需要充分考虑诸多潜在风险。投资的前提就是要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政策层面,投资者需考虑光伏电站的补贴水平、政策连贯性以及延续性,这也考量了国家的政治及经济实力。钱晶表示,光伏市场成熟的地区一定是经济实力强且政治稳定的地区,中国具备这样的实力,因此银行可打消补贴风险的顾虑。“一个长期不盈利的企业是不道德的,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盈利,这是企业对投资人、股东和员工的责任。”钱晶说。

据介绍,晶科能源自光伏危机率先扭亏为盈后,在盈利水平方面走在市场前沿。“因为资产规模、电站建设和运维的经验及完整的供应链,目前我们在融资方面的压力较小。”钱晶分析表示,项目的运营绩效也将影响投资机构对企业的评估,由于银行或投资人对于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无法掌握,会潜在地加大投资风险。

此外,据记者了解,为了实时为投资者提供运营信息,当前很多光伏企业都开始建设其自有的运维中心和数据中心。如晶科能源近期建成了目前最先进的吉瓦级的电站运程控制中心,该中心能7/24不间断地对所有旗下运营的电站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据介绍,电站运程控制中心的投运不仅能降低运维成本,几何级数地提高运维成效,所有的电站数据可通过云端数据中心分享给投资人和银行,使投资者随时随地了解电站运行,分析投资回报率达成情况,提高电站质量、项目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