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设备市场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

发表于:2015-05-21 13:47:05     来源:中电新闻网

近期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显示,未来5年大型光伏系统价格将降低21.9%,全球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69吉瓦,同时全球能源体系向分布式移动能源和智能终端演进。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653吉瓦,风电占55.1%,光伏发电占28.9%。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太阳能发电增速将超过风电,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617吉瓦。

联系我国今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吉瓦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我国光伏设备市场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其规模或将持续增长。

光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向好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及市场,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少数优势产能之一。2014年以来,受光伏政策和市场引导,光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向好。

多晶硅从去年在产的7家增加到18家,一些电池、组件企业转亏为盈,部分落后产能开始退出,同时部分企业兼并重组意愿日益强烈。2014年我国前十家组件企业产量接近全行业的60%。”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乔跃山说,我国光伏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光伏产业、光伏关键技术的支持和引导,产业技术升级受到广泛关注,多晶硅电池能耗持续下降,平均转换效率分别由18.8%和17.3%,上升到19.3%和19.3%,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由原来的每瓦10元降至每瓦9元以下。

日前,《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下发,明确指出,加大电力“走出去”力度,积极参与有关国家风电、太阳能光伏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带动风电、光伏发电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有证券机构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5.04吉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4.38吉瓦,新增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0.66吉瓦。

光伏项目的纷纷上马,使得设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不少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措施,尤其是针对光伏的补贴。

近日,山东省启动分布式光伏1亿元专项补贴资金。目前,山东各地市正在对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信息采集及核对工作。山东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拥有优质屋顶资源的企业以及拥有创新运作模式的光伏企业参与进来。

苏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苏州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力度,在国家和省有关补贴外,再给予项目应用单位或个人0.1元/千瓦时的补贴,对提供屋顶资源投资建设或出租屋顶资源参与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单位给予政策扶持。宁夏自治区财政则下达了3.7亿元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清算资金。

“从政策来看,光伏发电是最全的,包括规划、电网、电价、管理、税收等等,几乎都涵盖了。现在最主要的就是电价政策和分布式发电的补贴政策。预计到2020年光伏可达到用电侧平价,2025年达到发电侧平价,就不再需要国家补贴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说。

光伏技术已跻身世界领先地位

过去六七年中,我国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了86.6%,系统价格下降了83.3%,光伏电价下降了76.2%,而从2007年开始,我国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产量就位居世界第一,同时随着发展,不仅产量在增加,我国光伏技术也逐渐跻身世界领先地位。

“在技术方面,我国光伏已经跃升到世界顶级水平。现在几个主流厂家都是高效电池,这个技术现在不但掌握了,而且还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生产。”王斯成说,像阿特斯的激光穿孔电极,有超20%的效率,天合光能的N-型背接触电池组件,电池效率21%,南京中电P-型PERC电池组件,电池效率也达21%。

在薄膜电池方面,像龙炎电池,整条生产线都是自主开发,批量生产效率达到12%,而汉能通过几次收购,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薄膜电池制造商。在2013年,日芯公司收购了美国着名聚光光伏企业Emcore,成为世界领先的CPV公司。

在4月底举行的SNEC(2015)第九届国际光伏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我国光伏企业又一次集体亮相,展示了一些最新的光伏技术成果。比如,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厂商保利协鑫发布了新一代高效多晶硅片产品———“鑫多晶S4”,其试用平均转换效率在普通多晶电池线达到了18.33%,光伏组件光衰平均下降1%,60片组件功率输出多增加5.5瓦。天合光能则推出了双玻DUOMAX组件,该组件采用双面2.5毫米玻璃材质及无铝边框设计,其年衰减率仅为0.5%,比传统组件低约30%。

“由于领先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部分落后产能正在被市场淘汰,未来几年我国光伏行业会处于持续优胜劣汰和兼并整合的发展阶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长、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说。

在乔跃山看来,我国光伏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产品质量问题也受到普遍的关注,市场应用体制还在完善。

对于我国光伏制造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在新一轮发展和整合过程中克服。“最大的担心还是组件的品质,如何提高组件品质,可能是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江阴友科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伟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