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美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视角下我国光伏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研究

发表于:2015-05-19 00:00:00     作者:卫丽萍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一、我国光伏产业遭欧美反倾销的分析

1 .欧美对我国光伏产业反倾销分析

1)欧美对我国光伏产业反倾销影响因素分析

①我国的市场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不利地位。这个是一个国家体制的历史延续问题。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一直利用非市场经济国家来限制社会主义国家出口产业的发展,倾销幅度的调查是进行反倾销调查中的最重要的环节,然而,由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接受直接对我国进行实地调查而是利用替代国的情况来类比我国的实情,并以此计算结果来裁定结果,这必然会出现结果的偏差,是我国处于不利地位。

②我国的光伏产业过分倚重海外市场和对外出口发展。我国的光伏产业绝大数出口海外,不仅给国外本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增加压力,还使得我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大大提升,光伏产业的发展受到国外经济政策的影响更为明显;同时,外国市场必然会对我国的光伏产业采取阻碍措施以刺激本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这既能实现本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拉动国内消费,促进本国经济结构的优化,更削弱我国的光伏产业的力量,进而为进军我国光伏市场奠定基础。

2)欧美对我国光伏产业反倾销效应分析

①国际效应影响

反倾销的示范效应不断地扩大导致进行反倾销国家的增多。从2011年到2012年反倾销案件可以发现,美国的反倾销的案件为欧盟的反倾销行为提供了客观的借鉴,进而快速的紧跟其后对我国的光伏产品进行了反倾销调查,其产生国际效应的主要由于已经发生的倾销案例可以为其他国家出现类似情况时提供方面的借鉴,同时,很多国家为了防患于未然,尽最大程度的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除了一些资格很老的发达国家占据着反倾销的有利地位外,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印度,开始崛起并成为进行反倾销的主要组成分子。

倾销和反倾销行为的开展,阻碍了自由贸易的开展。反倾销行为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是地方保护主义的集中性的体现,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更与国际贸易组织成立的目的相悖而行。这种贸易补救措施的滥用却带来了一些列的恶性经济报复和惩罚现象,这种不良的示范效应给世界各国经济参与者带来严重的损失;同时,欧美各国的反倾销行为,损人不利己,导致了双向损害的产生。这是因为,我国的光伏产业尽管主要依靠欧盟和美国两大出口市场,相应的欧盟和美国的多数的原材料和设备也主要依托我国,对我国光伏产业的恶性惩罚必然会导致其光伏产业链的损害。

②国内效应影响

欧美的反倾销惩罚措施的实行,给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巨大的包袱,这主要由于我国很多光伏产业主要依靠国外市场生存,巨大的国际市场的失去不仅导致光伏产业中的巨头行业元气大伤,更使众多的中小企业回天乏力;同时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萎靡不振,以我国的光伏产业为代表的外向型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地缩小,并通过不断地缩减工作岗位、减产等手段来降低企业成本,而且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我国的政府也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通过多种途径的振兴措施不断地刺激消费,鼓励创业,增加就业岗位,然而效果并不十分明显,依旧阻挡不住大量企业的纷纷倒闭、破产,而这种经济形势下的大量失业人员的增加严重破坏了原本幸福和谐的家庭,增加了社会犯罪的几率,进而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二、欧盟反倾销视角下提升我国光伏产业竞争力应对其反倾销的对策分析

1.光伏企业角度的对策

1)各光伏企业应当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反倾销调查。

首先,各个光伏企业应当不断的提高反倾销意识,深入的学习国内外各相关反倾销法律,熟悉其流程和规则,遇到反倾销调查时,不要逃避,应当聘请相关的专业律师,在其指导下不断地收集各种有力证据,依照法律程序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次,避免存在侥幸和消极心理,从长远角度看齐,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并在财力和物理上给予大力的支持,一个企业的力量是积极有限的,本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应当看到作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相关者,只有团结译者才能实现本行业的长久健康发展;最后,企业应当采用各种途径,加强与涉案相关其他的沟通和交流,争取得到更大范围的支持,来增加获胜的几率。

2)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我国的光伏企业应当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不断地增加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吸收和引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更加注重对本企业人才的培训,保持生产队伍的活力,通过薪酬等方式不断地激发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而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同时,更加注重光伏产业的品牌建立,通过品牌效应增加其产品的附加值,进而实现我国光伏产业向更高层次的进军。

3)优化光伏产业的市场分配。一方面,不断地开发国内市场,通过各种途径的渗透到我国的普通家庭、广大农村地区以及发展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进而实现海外市场相对过程的产能向国内内需的转变和过渡;另一方面,开辟欧美以外的海外新市场,再继续维持欧美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地寻求其他更具潜力的发展新市场,进而能够有效地过分依赖欧美主要市场带来的危机。

2.光伏行业角度的对策

首先,成立相应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组织和协调作用。一旦我国光伏遭遇反倾销事件时,通过行业协会的一直调节来应对是最有利的方式,一方面个体企业的力量相对薄弱,依靠行业协会建立反倾销专项基金等可以有效地解决资金、人力等问题,进而增强涉案企业进行反倾销斗争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行业协会的成立能够有效地解决各企业出现的意见不一致等现象,实现内部的有效沟通,而且行业协会作为各企业的代表与欧美等进行有效的沟通,有利于我国企业相应方案的制定。

其次,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为有效的反倾销奠定基础。我国光伏行业应当加强对欧美等国际反倾销法的学习,避免再次出现因不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致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因此,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除了聘请专业的反倾销律师团队外,应当有针对性的建立一批高素质的反倾销应诉人才队伍,并聘请精通反倾销法、调查程序等的专业人士对参与光伏行业协会的企业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培训,进一步为我国的反倾销事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最后,完善行业信息,建立健全反倾销预警机制。行业协会可以利用其规模效应和其他便利条件,对光伏产业市场的国内外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汇总,结合现代化网略技术,建立相应的光伏产业信息库和信息发布平台,并给相关的光伏企业以便利的进入和访问权限,及时发布本行业最新的动态,指导相关企业适时的调整生产经营管理策略,,以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竞争形势,对可能发证的反倾销调查进行预警,让企业有充分的时间做出准备进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政府层面的对策

首先,我国政府应当充分的发挥政府的外交等各项职能,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反倾销提供强大的政府支持。鉴于欧美等国以非市场经济等理由为借口对中国进行的反倾销调查,而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相对完善,为此,我国政府应当积极利用外交手段进行多种方式的经济合作和贸易谈判,使世界各国接受并认可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为我国出口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同时,建立和完善专门反倾销职能机构,专门负责各种对外贸易事项的处理;另外。我国政府应当加强反倾销预警机制的完善,通过包括我国向对方国出口的总额、数量、价格等方面的一系列反倾销指标等标准的规定,帮助我国光伏企业进行有效的反倾销预警,并建立健全我国光伏产业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而为各个企业的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其次,促进我国光伏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我国政府应当逐渐的实现由过分对多晶硅、光伏等项目的优惠扶持政策向科技研发、技术创新、鼓励消费等方向的过渡和转移。不断的加大对高新技术科研资金和人才等的投入力度,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完成依靠高新技术和核心竞争技术为主的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通过对光伏产品消费者的政府补贴来进一步刺激国内需求,扩大国内市场,带动国内消费,进而实现我国光伏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

最后,我国政府应当继续适度对光伏产业进行扶持,帮助其顺利度过该阶段的难关。当前环境和形势下,我国的光伏产业整体几乎遭受,并带来了众多的失业等社会问题,这就势必要求我国政府采取更多的政府支持策略进行扶持,以尽快改变这种形式。政府可以利用金融系统增加对其资金投入,促进内部流动,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并大力扶持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减少对外出口光伏产业的各种政策优惠和保护等手段,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变,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三、结语

光伏产业的竞争和较量还在继续,这就亟需对该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总结,来进一步争取到更加公平的待遇和发展环境,改变这种危机现状,提高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我国光伏产业的长久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