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钱晶:光伏融资需考量四方面风险

发表于:2015-05-15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与国有的传统能源公司不同,太阳能光伏是民营资本参与度极高的行业,这使融资成为其发展中的重大挑战。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目前各类民间资本都开始关注光伏产业,投资的前提是需要充分考虑到潜在的风险和解决办法。”

钱晶建议的背景是,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快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智能电网。

不过,在光伏产业向成熟市场环境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合理方法降低融资成本显得非常重要。

光伏融资难的症结在哪里呢?钱晶认为,主要在于风险的考量,这表现在政策、企业本身、项目以及监督四个方面。在政策层面,投资者需要考虑到光伏电站的补贴水平、政策的连贯性以及延续性,但这考量了国家的政治及经济实力。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也是影响光伏融资的因素。与此同时,项目的运营绩效也将影响投资机构对企业的评估。“由于银行或投资人对于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无法掌握,这会潜在地加大投资风险。以什么方式让投资人随时了解项目的运营绩效十分重要。”钱晶说。

据了解,为实时给投资者提供运营信息,很多光伏企业都开始建设自有的运维中心和数据中心。晶科近期也已建成目前最先进的GW级的电站远程控制中心,该中心能不间断地对旗下运营的电站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

据介绍,电站远程控制中心的投运不仅能降低运维成本,几何倍数地提高运维成效,而且所有的电站数据可通过云端数据中心分享给投资人和银行,使投资者随时随地了解电站运行,分析投资回报率达成情况,增强电站品质、项目管理水平和企业本身的投资信心。

“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主流的光伏融资方式还需要依靠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养老金、基金、信托等。以运行良好的电站资产作抵押以及资产证券化,也是可以尝试的方式。同时,还可以借鉴国外金融产品发达的国家对基建项目的一些融资模式。”钱晶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