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投融资千万不要太“任性”

发表于:2015-05-14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或许因为关注时间太长,或许因为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老红对当前光伏产业投融资市场的感觉是和许多人不一样的,不一样的结果或许是招来“拍砖”。

谈及当前光伏产业的主要困难,分析文章必是金融机构不支持,企业家必是投融资最困难。老红以为,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如果不支持,更可能是不支持那个企业、那个项目。投融资问题已经不是光伏产业的主要问题,而是让光伏投融资市场既繁荣又规范的问题。当前各类金融机构对光伏产业的关注和支持超乎想象,光伏产业投融资市场已经到了需要更加稳健发展、多一点风险意识的时候。

一段时间来,在产品创新方面,对于彭晓峰推出的“绿能宝”,“创新”和“违法”两种绝然不同的观点,在业内形成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对于一个地处宁夏的分布式光伏众筹项目,在“光伏电站学习交流群”内唤来声讨之声一片,同时又不能否定它的创新成分;在融资成本方面,一边中广核的“光伏宝”将融资成本推高至13%让人一时算不过帐来,一边银行资金的开始进入迫使其他资金进行低成本竞争正增加着风险的系数。

总之,金融和光伏产业两个市场的不成熟的叠加,使得一个快速繁荣而潜伏一定风险的光伏投融资市场正在无声无息地到来。
因为光伏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建立一个丰富而规范的投融资环境至关重要。因为曾有过痛苦的记忆,光伏中人对今天投融资市场繁荣的来之不易倍感珍惜。如何让它更多繁荣、更少风险,已经成为业内共同的责任。

十年中国光伏,投融资市场稚嫩而剧烈起伏,2004年到2007年是国际资本市场的支持带来产业的高速发展,2008年到2011年是地方政府主导的金融支持带来产业的过度繁荣,2011年下半年到2013年是金融机构谈虎色变、光伏全行业亏损的极度低迷,2013年底开始的金融资本重新认识给光伏投融资市场带来快速繁荣。十年光伏投融资市场的发展,浓缩着金融市场百年的变化。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