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金寨光伏扶贫模式有望推广全国

发表于:2015-05-08 00:00:00    

授人以渔:为何光伏扶贫是好政策?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是世界任何国家难以比肩的。从6亿贫困人口降到8200万,农村贫困率降至8.5%。但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按照国际标准,中国还有2亿多贫困人口,任重道远。

另外长期以来,许多地区仍然存在着效率偏低、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同时虽然中国的扶贫政策多种多样,但落实到贫困人群中,仍然大多是单纯的资金补助。农民改变贫困现状,大多是归功于中国迅速的工业化,从贫困地区涌入城市,获得更高收入,是摆脱贫困的重要手段。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们到甘肃去调研,甘肃省的一位领导讲了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总是贫困,每年都要去对那个地方支持,比如说过年了,要给他们送温暖,每年都要去送温暖。省领导讲了一句话,他说那个地方的人都是很拥护我们政府,很拥护我们共产党,因为我们每年都要去给他们送温暖,但是它一直是贫困的。所以领导很有感慨的说,如果社会基础支持我们的一直是贫困的话,恐怕我们得考虑了。

杨再平还指出有次他们到新疆去调研,去扶贫,给贫困户送种羊,没有过两天去看看种羊怎么样,结果去的时候,刚好他们在宰种羊。杨再平总结一个教训,这种简单的送不如开发式扶贫。

那么为何说光伏扶贫是好的扶贫政策?首先它是可持续的,投资光伏会持续产生25年的稳定收益,政府可以将回收的资金用于新的项目或者激励企业、农户继续投资。 

其次光伏农业与光伏扶贫结合可以促进当地税收和就业。光伏电站的运维、农业大棚的种植都会带动当地就业以及本地农产品走出去。

此外,光伏扶贫对于贫困地区传统经济结构和经济观念的改变具有积极意义,通过可持续获得收益的项目与企业的介入,能让当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合理,从低端农业走向高端农业,将荒山、荒漠加以利用,并改变以往可能存在的“养懒汉”模式,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国家能源局与扶贫办此次可能不会单纯的送光伏电站,避免出现类似某些贫困县遇到反而欢欣鼓舞的事情发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