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追日电气:光伏业迈入“全路径”解决方案时代

发表于:2015-05-07 15:05:18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持续不断的技术进步和对清洁及可持续能源的不断需求,使太阳能发电成为热潮,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已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在此背景下,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伏产业盛会——SNEC第九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于4月28-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作为光伏新能源业内的知名企业,追日电气在此届会展上精彩亮相,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建国受邀作为此届展会及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并受邀参加“全球光伏领袖论坛对话”,与来自欧、亚、美的业内领袖、产业界主流企业CEO、学术界权威专家、市场分析机构、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以及社会公众,共同探讨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总工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在光伏前沿技术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追日电气展台位于W5馆(展位面积221平方),以“光伏智网,绿能创享”为主题,现场展示了业内率先开发出的集装箱式光储智能微电网装置、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源动力系统、直流1500伏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组合式储能逆变器,以及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智能充电桩系列产品,以及“一站式光伏智网系统集成领航者”品牌形象。由于这些产品技术开发理念新颖、贴近民生,符合当前社会热点,并代表行业的最高水平,受到众多观众的瞩目,追日电气展台也因此成为此届展会最为热门的展台之一。

一站式光伏智网系统集成领航者
追日电气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业致力于光伏电站“一站式”总包、电能使用效率的提高和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在光伏智能电网技术领域,追日电气目前已承担了10余项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

追日电气的主要产品及业务涵盖光伏逆变器及光伏电站EPC,有源电力滤波、智能动态补偿等电能质量优化,电动汽车充电、储能及智能电源系统等。基于这些技术和产品,追日电气率先实现了分布式光伏与智能电网的融合,凭借多项核心技术,成为“一站式”光伏智网系统集成领航者。

追日电气的光伏智能电网系统真正为用户提供“发电-输电—变电”全路径专业解决方案:SVPWM空间矢量调制策略及T型三电平完美结合实现光伏高效发电;基于FFT方法的无功补偿及谐波抑制专用技术保障电源纯净无污染;双向换流的充放电储能变换技术实现电能的高效运用。该系统采用智能电网架构,为用户“一站式”提供环保、高效、互动的高科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集成方案,具有技术领先、智能管控、高发电量等多重优势,可提升光伏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和发电效率,有效降低电网运行损耗,保障电网电能质量,高效储能充放电让电网运行更坚强。追日电气的“一站式”光伏智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打造出了绿色能源无忧应用的典范,已广泛应用于交通光伏、大数据中心、生态农业、海岛光伏储能等众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

业内首推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源动力系统
追日电气坚持认为:可再生能源才能真正支撑起电动车更广泛的应用以及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此,追日电气充分利用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技术优势,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MCS新能源汽车光伏动力总成系统,利用光伏电源作为动力驱动汽车,使电动汽车真正意义上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更节能”。

在此次展会上,追日电气展出了与东风汽车合作开发的“东风御风”A08型纯电动商务车,在现场可以看到车顶铺满了柔性光伏电池片。追日电气现场技术人员讲解:该光伏动力系统电动汽车采用高效能柔性光伏电池组件技术(发电效率高达20%以上)和智能光伏控制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当前电动汽车普遍存在的续航里程短、充电不便捷、整车电池重量大等问题,从而解除了电动汽车在无电网区域无法充电的忧虑。系统中的智能光伏控制器采用高频开关、全数字控制技术,使得电能转换效率高、电能质量好。其特有的最大功率点跟踪技术,能够发挥光伏组件的最大效率。

采用追日光伏动力系统的电动汽车还可以作为太阳能储能装置,白天充电,晚上利用多余电能作为后备电源,为民宅用电设备进行供电。另外,光伏动力系统电动汽车采用无线通讯传输技术,可对电动车的地理位置信息、光伏组件的发电信息、整车电池管理系统信息实现后台的远程监控。

据介绍,追日电气已与东风、金龙、安凯等新能源汽车厂商签订了该光伏动力系统全年供货协议,以追日光伏动力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已开始批量生产。

十大亮点——集装箱式光储智能微电网装置

为了使此届展会中展商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与产品脱颖而出,大会组委会特推出“十大亮点”评选及现场发布活动。“十大亮点”由专家评选,从先进性、独创性、社会性(在社会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展会上能够吸引较多的观众)等方面综合评定。

追日电气展出的于业内率先开发出的集装箱式光储智能微电网装置成为展会的“明星”,也被大会组委会评选为此届展会的“十大亮点”,并在展馆现场举办了发布会。

该装置是针对铺设电网难度大、不经济的应用场合(如边远地区、无电山区、独立海岛等)开发,从太阳光汲取能量,储存在自身的储能电池内,实现白天、黑夜持续供电。电网正常时,多余能量并网发电;电网出现故障时,释放电池能量给本地负荷供电,并确保重要负荷持续供电。

该装置采用集装箱一体式解决方案,含储能、充放电控制、并网全部功能,并在储能电池、逆变器、电网、本地负载之间科学分配,全部功能模块集成在集装箱内,占地面积小,安装使用非常简便。

该装置内置充放电控制器、离并网光伏逆变器,集谐波控制技术、矢量控制、空间矢量调制、载波移相调制、智能化能量分配策略和先进电池管理技术于一身,具有稳压精度高(≤0.5%)、并网电流谐波含量低(≤3%)、电池安全充放电次数多和效率高等特点,白天、黑夜、充电、放电、并网、离网智能化切换,全程无需人工干预,特别适合于农村、牧区、山区、边防哨所等无电地区的可再生能源供电,且无需建配电站,避免了输配电损耗,降低或避免附加的输配电成本、土建和安装成本。

自主开发、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系列光伏逆变器
目前,追日电气自主开发的光伏逆变器涵盖了1-1000kW户用型、电站型,并网、离网以及离并网混合型全系列,其中500kW、兆瓦级光伏逆变器被专家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小功率户用型光伏逆变器通过了众多国际权威机构的检测及认证,批量出口国际市场。2012年追日电气再领风骚,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兆瓦级光伏并网逆变器,该产品在转换效率、启动功率、电流畸变率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业内第一,2013年被列入业内唯一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项目”。2014年追日电气在全球首次推出了逆阻型三电平光伏逆变器,可有效降低光伏电站运行风险,提高光伏电站收益,将我国光伏逆变技术再次推向新高度。

在此届展会上,追日电气推出了于业内率先开发出的直流1500伏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组合式储能逆变器,以及SPS系列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展示了其强劲的创新实力。

直流1500伏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
针对光伏电站发电成本高、投资回报期长等问题,追日电气在业内率先推出直流1500伏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该产品在不增大电流的情况下,功率提升到传统二电平主流逆变器的两倍以上,降低线路损耗,及土建、电气建造成本,同时提高电站的发电能力。

-大幅降低线路损耗,仅为传统二电平主流逆变器的25%;
-单机功率可高达1000kW,体积与传统500kW产品相当;
-采用集装箱方案,单个光伏方阵可达2000kW,显著降低光伏电站建设土建、电气成本;
-采用革新的三电平技术,使产品承受的电压、电流应力大幅降低,同时延长产品寿命。

组合式储能逆变器
针对不同地区的阶梯电价政策,追日电气自主开发出组合式储能逆变器,可在电价低谷时储存太阳能电力,在电价高峰时释放,最大限度提高投资收益。

-能量储存、逆变释放两大功能模组独立设计,既可用于新用户安装,也可用于已有光伏逆变器的用户功能升级,节省升级成本;
-MPPT范围宽(200-500Vdc),兼容各种类型的太阳能组件;
-按照储能蓄电池特性曲线充放电,延长电池寿命;
-户外型设计(IP65),不占用室内空间。

SPS系列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
针对分布式光伏应用,追日电气开发出1.5kW-50kW全系列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发电量高,稳固可靠,友好智能,广泛应用于交通、大数据中心、生态农业、高原哨所、海岛等复杂严酷工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商业模式创新,为分布式光伏提供“一站式”服务
依托光伏逆变器等光伏核心产品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追日电气EPC总包建设了众多大型地面型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过800兆瓦。追日电气快速在光伏发电系统集成、EPC总承包领域跻身于业内前列。

2014年11月,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上,追日电气荣获2014年度“十佳光伏逆变器企业”和“十佳光伏电站EPC企业”两项大奖。2015年1月,2014中国光伏电站年会暨第二届中国光伏电站年度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常州举行。在光伏电站年度奖颁奖典礼,追日电气荣获“光伏电站逆变器企业TOP5”和“光伏电站卓越服务商”两项大奖。

追日电气展台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幅幅业绩展示画面,记录了追日人在光伏新能源领域锐意进取的脚步。

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的通知》,该文件在并网、融资、配额等多个角度展开,新增了一些细节的完善,使得分布式项目更加灵活自如,将对今后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拉动起到重大作用。基于一系列国家政策利好,追日电气从发展战略上考量决定向光伏电站上游进军,从项目开发、投资到建设进一步转型升级,把握住话语权,掌握更大的项目建设主动权,同时也是适应中国特色市场与政策环境所做出的与时俱进的创新。

2015年3月24日,由追日电气投资3.2亿元自主开发的江汉平原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天门追日青山40MWp荒坡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在湖北省天门市渔薪镇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天门追日青山40MWp荒坡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占地面积840亩,电站所生产的清洁能源将会对湖北电网供电能力形成有益的补充,满足湖北省电网及天门地区持续、高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电站场区还将建设成为旅游景点,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第一年发电量可达4000万度,按照国家上网电价每度1元,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万元,税收680万元;与相同规模的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3万吨。

2014年12月25日,由追日电气总包建设的湖北襄阳首座生态农业光伏电站——桃花岭生态园一期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完成了竣工验收。桃花岭生态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进低碳环保的光伏发电新能源,利用生态园内“农家乐”、农业大棚、观光走廊等屋顶空间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租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集约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该项目是湖北省襄阳市审批建设的第一个农业生态园光伏电站,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春节前夕将由当地供电公司完成接入。该项目的顺利并网发电,除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外,对现代生态农业建设亦具有示范意义。

2014年12月30日,由追日电气投资、开发的“确山追日30MW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在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四棵树村举行了开工仪式。目前追日电气已实施的自主开发、投资项目有:襄州30MWp农业大棚光伏电站、追日科技工业园一期3.2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宜城90MW荒坡并网光伏电站、南漳49.5MWp荒坡分布式电站等,并已启动湖北枣阳、大悟、老河口等地100余兆瓦荒坡、农业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计划。

智能电源系统,为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奉献智慧与创造
在光伏智能充放电技术端,追日电气开发出壁挂式、落地式全系列充电机产品,充放电一体化装置,以及储能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实用性、性价比、智能化更高,为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创造。

展会上,追日电气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ZECD系列智能充电桩,广泛适用于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商场、医院、学校等停车场合。
2015年伊始,雾霾话题重新加热,“两会”政府报告和总理记者会都提出治理雾霾的紧迫性要求。毋庸置疑,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是治理雾霾的重要手段之一。据统计,我国城市公交汽车的总量约45万辆,全国38个中心城市的公交车的交通分担0率为21%,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超过30%,它们是城市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新能源电动大巴行驶于城市的中心区,对城市的环保与形象也有重要影响。因此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公交汽车成为被首先关注的车辆类型。2014年,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50家企业中有22家涉及新能源客车领域,共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8637辆,同比增长80.54%,其中新能源公交客车16412辆,占88.06%。绿色公交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力。

2015年2月13日,追日电气从12家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与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目前国内最大公交车停车场充电设备采购合同,将为上海漕宝公交停车场大批量提供120kW直流充电桩及智能监控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上海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的要求,同时对绿色公交的配套设施建设也作出了重要指示。此次上海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公开招标公交停车场充电设备采购项目,提出了所需充电桩必须具备一机4枪的功能,能够满足智能切换、多回路输出等性能要求。该项目的全部设备将于近期交付客户验收并投运。

2014年追日电气已取得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FSC方程式大赛、西藏公交等项目业绩,使得追日电气自主研发的充电机、充电桩、动力电池总成系统受到了越来越多市场客户的青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