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尽快消除中欧光伏贸易壁垒

发表于:2015-05-07 09:46:48     作者:朱怡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希望在2015年关税及相应价格承诺到期时,看到中欧在太阳能组件和电池领域的贸易关系尽快恢复正常及公平。”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总裁奥利弗-舍费尔(Oliver Schaefer)在近日召开的第九届SNEC(上海)国际太阳能展会上表示,其将支持自由贸易及结束当前对中国太阳能组件的贸易壁垒。这是该产业协会首次改变以往对贸易争端保持中立的立场。

对此,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亦在该展会的致辞中给予回应:“在贸易壁垒蔓延、新兴市场崛起、全球竞争加剧的新形势下,应加强光伏国际合作,避免同质化竞争,光伏产业唯有创新,抢占前沿技术产品研发和标准制定的先机,才能提升光伏产业在全球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实现由‘新兴产业’向‘主导产业’的升级。”

今年我国将跃居全球光伏累计装机第一

“2015年全球光伏需求将比2014年增长30%,新增装机有望达到5700万千瓦,是7年前光伏产业规模的10倍之多。”根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IHS在展会上发布的对全球光伏产业的最新预测,2015年,中国将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和推动全球光伏需求增长的核心市场。其他光伏需求增长迅猛的市场还包括日本、美国、英国和印度等。

“如果中国能够在2015年完成超过1700万千瓦的光伏装机目标,那么将为中国的光伏企业营造更健康的运营环境,回归更合理的利润空间。”IHS光伏高级研究总监Ash Sharma分析,中国在作为全球最大光伏需求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最大的光伏产业供需平衡风险。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312万千瓦。结合目前来看完成情况乐观的2015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0万千瓦目标,到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将达到4585万千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告诉记者,据多家市场分析机构预测,我国将有望在今年一举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第一大国。

“去年以来,全球光伏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全球光伏市场重心从欧洲向亚太地区转移,并向东南亚、非洲、南美洲延伸。光伏企业也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品质改善,制造技术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大大加强。”朱共山指出,光伏产业链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化发展,推动全球能源格局的变革,是必然的战略选择。

石定寰表示,无论是从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无论是稳定现在还是面向未来,我国光伏产业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合作、扩大对外交流,需要扩大科技进步来促进生产力发展、扩大光电应用以促进生产和科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