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彭小峰再战江湖:人生要像煮茶一样

发表于:2015-04-16 00:00:00     作者:周夫荣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曾经的中国新能源首富彭小峰心底的欲望始终未曾淡化,这一次,屡败屡战的他还能复制传奇吗?

在北京建国门外的一家酒店大堂里,当彭小峰出现在《中国企业家》记者面前时,这位曾经的中国新能源首富相比昔日被聚光灯聚焦时的模样,面容消瘦了许多。

这是3月初春的一个上午,在与本刊记者展开对话前,彭小峰笑着说:“你原来采访我,我不可能住这样的酒店,酒店排场要大一些,现在希望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说完,彭小峰低头扫了一眼酒店大堂皮质略显斑驳的沙发,神情轻松。

此时的彭小峰已然告别了彼时中国光伏“大佬”的光环,这个在过去三年间历经过两次破产的中年男人感慨,“我成功过,我也跌倒过,我胖过,也瘦过。”

沉寂半年,当人们像忘掉同样跌落神坛的施正荣一样,正在淡忘彭小峰的造富神话时,他却带着3.2亿美金杀了回来。这一次,他依旧毫不掩饰他的“野心”,对于梦想与目标,他仍带着近乎宗教般的执着。像他当年创立赛维一样。

1月20日,作为新公司Solar Power INC.(SOPW.OTC,以下简称“SPI”)的董事长,彭小峰对外高调推出了光伏领域融资租赁类金融产品“绿能宝”,用他的话说,他希望做一个专注于绿色环保的金融机构。

十年前,彭小峰进入光伏上游硅片行业铩羽而去。十年后,彭小峰又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江湖,而下游分布式发电领域是他目前认为蕴藏着巨大宝藏的市场。

2014年底,他申请日久的融资租赁牌照终获批复,仅仅一个月后,“绿能宝”便诞生了。

梳理彭小峰的职业经历不难发现,“快”与“猛”似乎已是他性格里最为凸显的基因。

从22岁成立柳新集团制造劳保产品,成为亚洲第一大生产商,到30岁创立光伏企业赛维,身价从最高400亿人民币跌至破产,再到成立电商企业非凡定美社再次破产,彭小峰跌宕沉浮的前半生本身便是其在商业世界里的标签之一。

但彭小峰心底的欲望始终未曾淡化,这一次,他以及他的“绿能宝”还能复制传奇吗?

押注彭小峰

重新回到大众视野的彭小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身后站着的,是另一群商业“大佬”。

2014年4月底,彭小峰只身一人来到香港,他要见一个人,联合金融集团主席蔡朝晖。

前往香港之前,彭小峰内心对于此行的目的十分明确,却也忐忑——他要钱,他也担心拿不到钱。

“刚刚摔了一大跤,压力比较大。”彭小峰回忆当时的心情。

熟知资本市场的人对于蔡朝晖这一名字不会陌生,这个热衷于玩德州扑克牌的金融大亨在证券、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及收购合并方面拥有近二十年的经验,曾联同内地中式快餐连锁集团真功夫创办人合组财团以十亿元资金收购陷于危境的福记,一度轰动业界,而彭小峰前往香港的目的也正是打算游说这个实力雄厚的投资界名人。

在蔡朝晖位于香港中环的办公室,两人喝着茶,彭小峰开始向蔡朝晖介绍“绿能宝”。

抱着尝试心态的彭小峰对蔡朝晖说,他要解决建设分布式小型光伏电站的企业的痛点,“一些分布式的小型光伏电站在建设期无法获得银行贷款,资金紧缺,我要搭建一个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平台,出售‘绿能宝’产品,投资者购买便可获得太阳能发电板的所有权,然后委托给我,出租给太阳能发电企业,用于其建设电站。”

依据彭小峰的设计,“绿能宝”通过这种融资租赁模式,电站投资方解决了资金难题,投资者则能享受到电费和补贴收益。

虽然和蔡朝晖是同学,但彭小峰仍然没有十足把握。但南下香港的游说最终让他喜出望外,“蔡朝晖当天就把投资大方向定下来,不到一个月资金即已到账。”

初战告捷,彭小峰紧接着单枪匹马又杀到了上海,这一次他试图说服的对象是SPF太阳能基金,SPF太阳能基金是一家专业投资太阳能行业的机构,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该基金已投资过阳光电源等多个项目。




善于用数据说话的彭小峰也让他的上海之行再次获得信任,SPF太阳能基金也最终成功被彭小峰拉入了新公司的股东名单。

在过往的创业经历中,丰富的融资经验无疑是彭小峰纵横商海的筹码之一,但对于这一次的筹钱行动,彭小峰却感慨,“在赛维时谈好就请大家吃一顿,现在每谈妥一笔压力就更大,皱纹也多了,人跟以前不一样了。”

值得注意的是,彭小峰挽起袖子准备重新大干一场时,曾经在关键时刻伸出过援助之手的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也再次成为他的盟友。

早在2012年,赛维在生死线挣扎时,地方政府曾试图通过引入国企消化数百亿的债务,而在这份赛维抢救者的企业名录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曾赫然在列。三年后的今天,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作为SPI的股东也再次出现在彭小峰的事业版图里。除此以外,同为央企的新兴际华集团也是SPI的股东之一。

“此前还和其它央企接触过,但因对方走流程,决策时间拖得太久未能达成合作。”彭小峰说。

事实上,豪华的股东阵容中还有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科瑞基金郑跃文、动向体育陈义红、城市地产王张兴等人。一个饶有兴味的细节是,在今年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史玉柱、许家印、蔡朝晖、陈义红等人还通过视频录制“我为SPI代言”为彭小峰站台。

“他们看中的就是我跌倒过,也成功过,年纪轻轻,学费交了不少。”彭小峰笑着说,一脸云淡风轻的模样。

控制速度

对于彭小峰来说,羊年的春节或许是他这几年来过得最为悠闲的日子。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专心陪家人过了个节似乎也是他习惯了快节奏后的第一个转变。

直到大年初五,彭小峰才抽空去了一趟日本参加太阳能展,依据他的规划,日本是新公司SPI的全球四大重点市场之一。彭小峰说,在日本,平时不喝酒的他还破例喝了点清酒。

人生如潮,几经起伏。反思后的彭小峰正在尝试让自己放缓速度,努力慢下来。

他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说,“绿能宝”推出后,有投资意愿者大有人在,但目前融资已经不是主要目的,“怎样把事做好,运营好才是最重要的,不想一下圈太多钱。”

颇具意味的是,彭小峰还是那个彭小峰,但彭小峰也已不再是那个彭小峰。

时间倒退至两年前,2013年的3月,彼时还未从赛维去职的彭小峰没给自己留下一刻喘息的机会,经从事互联网投资的朋友介绍,便马不停蹄将自己推到了另一个风口,投资成立了一家根据会员的需求定制商品的C2B网站非凡定美社。

当时,彭小峰设想,非凡定美社帮助用户组建一个强大的采购集团,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生产和购买,让用户用工厂直供价格买到单件商品。4个月后注册成立公司,半年后公司上线,他保持着一贯的“彭氏速度”。

坊间甚至传言,在公司的成立大会上,彭小峰喊出了非凡定美社略显英雄主义的目标:前两年,会员规模要从200万人增长到1000万人,销售收入从2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亿元人民币,2016年-2021年为发展阶段,会员规模由5000万人增长到4亿,销售收入由200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4000亿美元。

但针对非凡定美社的这一传言,彭小峰则予以否认。

现实总不如梦想般美好。

仅仅一年的光景,彭小峰再次跌入谷底。今年以前,彭小峰很少就外界定义的赛维和非凡定美社的“失败”做回应,他似乎每分每秒都在和时间赛跑。

如今,彭小峰再回头看非凡定美社时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预售、团购、网上定制、众筹都可能是C2B的有效方式,我当时就想试一下,找了20多个团队,一个团队七八个人,没打算花多少钱,就看哪个能开花。”

非凡定美社的失败仍没有击垮彭小峰的意志力,推出“绿能宝”后,彭小峰仅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总计3.2亿美元的6轮融资:2014年5月,完成2175万美元的普通股私募配售;7月29日,完成2500万美元普通股的私募配售;10月21日,完成4380万美元普通股的私募配售;11月7日,完成4825万美元普通股的私募配售;12月15日,在史玉柱的牵头下完成达总额1.4亿美元私募配售购买协议;2015年1月30日,又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的私募配售安排。

即便“绿能宝”推出后,来自市场和业内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但刻意慢下来的彭小峰似乎已多少褪去了些往日的“凶悍”风格。

“要像煮茶一样,到100度就熟了,不着急。”彭小峰笑着说。

借力互联网

“你能讲出名字的互联网企业大部分我都去过。”彭小峰自信满满地说。

彭小峰试图博采各大互联网企业众长,试图把绿能宝做成一个互联网爆款产品。按照他的想法,“绿能宝”所在的阳光电力电商平台甚至还设有游戏,经营生态家园游戏与虚拟现实游戏,把买理财产品和玩游戏结合起来。

事实上,在彭小峰的生意圈子里,本身就不乏做互联网投资和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各路人马,其本人也尝试过投资互联网公司,正因于此,他把SPI定位成一家能源互联网公司,而核心则是互联网公司。

彭小峰解释,从事能源行业,用互联网手段专注于太阳能和能效管理,其搭建的这个平台,推出的“绿能宝”是目前国内首款以光伏电站为标的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集合了众筹、融资租赁两大新型融资模式的特点,这款产品也直接打通了光伏产业的互联网投融资。

“现在借新能源发展的东风,互联网在中国应用的东风,也包括新能源改革和电力改革的东风,我相信我们推出的产品能解决行业发展的痛点。”彭小峰说,他试图通过互联网把追求环保绿色生活方式的人聚在一起,构建一种能源互联网生态。

尽管过去十年的光伏制造业让彭小峰摔了个大跟头,但他仍坚信这一市场存在的潜在价值。

“十年前,中国的光伏行业从无到有,技术和市场大多依赖国外,处于弱势。历经十年发展之后,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彭小峰说。

再出发的彭小峰仍带着强烈的实业情结,而其对昔日一手创建的赛维也同样抱有庇护之情。

“这个社会没有制造业不行,我会一直做赛维股东。”彭小峰说。

不仅如此,彭小峰还强调,创立新公司SPI的初衷之一也正是希望能再助赛维一臂之力。作为SPI的股东之一,赛维持有SPI1.4亿股。

“看你如何对待财富,以个人身份做SPI可能对积累财富更好,但帮不上赛维,我希望帮助赛维复兴。赛维股票去年几分一毛,现在半年多已经有十多倍二十多倍提升,还是能够帮到它的。”彭小峰言辞间仍难掩对赛维的情感,“更多从解决行业困难和问题出发,有大电站我们也去抢。”

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在2012年赛维命悬一线时,彭小峰的体重是88公斤,少有唯心意识的彭小峰说,“我想这个数字很吉利,得维持,维持两年后看赛维还是这么困难,我就减了。”

而在赛维最为艰难的那段时日,彭小峰一个月内体重便暴瘦了10斤。

重新归来的彭小峰雄心不减,这位始终保持着战斗力和冒险精神的光伏界重量级人物计划在2015年把SPI从目前美国OTC上市转向美国主板上市。而除此以外,如何进一步提高在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将是其接下来为自己设定的重点工作。

作为曾经专注于实业的彭小峰来说,商业环境在变,他也在变,这些变化中最为明显的,则是其对互联网工具的认识与应用。

“SPI的结构像很多互联网企业一样力求扁平化,只有运营层和服务层。”彭小峰说。

在SPI的组织框架中,旗下成立了7家子公司,其中主攻电子商务的有3家,其它4家则主要围绕电站业务,“这些公司,彼此相互联系,且可实现互联网的对接。比如说,你既可以在我们电子商务平台上采购组件,自己去做电站;你也可委托我们,在线下帮你安装整套的光伏产品。”

而这也正是彭小峰所构想的太阳能电站业务全产业链,他仍在路上。

交谈过程中,彭小峰时不时摸摸戴在左手上的婚戒。他说,其实最大的爱好是带孩子,而理想的人生状态是,“工作上对太阳能行业做点事,家庭上老婆孩子热炕头。”

“你退休之后会干什么?”

“我从没想过。”彭小峰突然怔住了,认真地回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