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集团败走光伏资本局 重组江苏阳光受热捧

发表于:2015-04-16 09:49:05     作者:王俊仙 来源:华夏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海润光伏筹划引入战投,美尔雅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四环生物收购资产,江苏阳光连续大幅上涨。

上述看似毫无关联的4家上市公司,却可以通过一条“江苏阳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光集团”)的主线而串联在一起,阳光集团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持有上述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而在这其中,江苏阳光在集团中的战略地位较为特殊,它是阳光集团唯一实质性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因此,江苏阳光虽然业绩平平且曾在光伏行业有过“败笔”,但是业界对阳光集团将以资产注入等方式重组江苏阳光充满想象。

光伏折戟

4月10日,江苏阳光发布2014年年报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65亿元,同比减少3.28%;营业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25.3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892.03万元,同比减少26.18%,主要是上期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下称“宁夏阳光”)按财产分配方案可收回3429.6万元,冲抵坏账准备所致。

资料显示,宁夏阳光主要从事多晶硅生产和销售,它的设立可以追溯到2006年7月12日。那时,主营毛纺和服装的江苏阳光联合两家宁夏当地企业共以3.6亿元注册成立宁夏阳光,其中江苏阳光出资2.34亿元,占股65%。

一位长期跟踪多晶硅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光伏电池行业作为绿色产业,得到了各国政府的扶持和补贴,作为其原材料,多晶硅的价格也一路走高,并在2006~2007年达到疯狂的状态——每公斤500美元的高价仍然供不应求。然而2008~2009年多晶硅价格跌落至40美元/公斤。”

如果说江苏阳光2006年投资多晶硅行业是踩对了时点,那么其之后的投产进度则是让人着急。宁夏阳光在2008年就已试车成功,但是直到2009年底多晶硅仍未投产。

江苏阳光的年报显示:从正常投产的2010年开始,宁夏阳光连续3年亏损,2010年亏损1.14亿元,2011年亏损848.17万元。2012年1-6月份平均每月亏损2300万元左右。

2012年8月下旬,宁夏阳光开始停产检修,2013年3月18日,法院正式裁定宁夏阳光破产。

卓创资讯光伏玻璃分析师孟鹏表示:“多晶硅属于光伏上游原料,虽然宁夏阳光选择破产时我国正对美国、韩国的多晶硅进行双反,但是没有针对欧盟,当时国内企业要想复产难度还挺大,因为国外的技术相对更好,成本更低。”

事实上,在宁夏阳光项目投产的同一年,即2010年,江苏阳光的控股股东阳光集团还在海润光伏上加码。

2010年7月,阳光集团法人代表陆克平,其控股的阳光集团旗下的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电子”)成为海润光伏大股东,并随后主导海润光伏于2011年底借壳*ST申龙登陆主板。然而借壳完成后,海润光伏2012年微利200多万、2013年亏损2个多亿的“成绩单”使得阳光集团不得不兑现之前借壳时的业绩补偿承诺,补偿与盈利预测之间的差额约5亿元现金以及定向转增股份。而近日海润光伏预告称,2014年全年预计亏损8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