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改2号解读:需求侧管理将推动区域电网公司触网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发表于:2015-04-13 00:00:00     作者:叶旭晨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事件:4月9日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新一轮电改的二号文《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加强需求侧管理,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

一、政策解读 (o≧∇≦o)

需求侧管理是通过引导用户端合理高效用电,从而传导至发电侧,提升发电设备和电网设备的利用率,最终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实现全社会节能。需求侧管理并非现在提出,此次,作为电改的又一细则,是强调需求侧管理重要性的同时,开始有针对性地逐一落实电改的具体步骤。

从1号细则提出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到2号细则的需求侧管理,均是电改的方向之一,更是推动电改的基础工作,这些是解决分布式电源更多上网、加强售电侧竞争等的必要手段。

目的: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利于消减或转移高峰用电负荷,化解高峰电力短缺问题。

意义:1、节约电源电网投资;2、有利于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3、提升用能管理水平。



举措:



二、投资策略 ♪♪♪♪♪♪

1.需求侧管理推进利好节能服务型企业和提供节能设备的企业

2.区域电网公司是开展需求侧管理的主体,有望通过该项工作的推进,提升自身的售电增值服务,从而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我们依然长期看好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文山电力等优质区域电网公司。

需求侧管理是通过提高用电侧高效用能的手段,从而整体提升电力系统的利用效率,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需求侧响应和管理,采集两侧尤其是用户侧的用电数据,实时分析并生成解决办法,是能源互联网的表现形式。

吸引优秀电能服务公司参与试点工作,表明售电侧开始逐步放开,节能服务公司参与到售电侧的前提是数据的开放和共享,而这恰恰是能源互联网区别于传统电网的重要特征。



附录:需求侧管理简介

1.需求侧管理的内涵

电力需求侧管理(DSM)是指电力供需双方共同对用电市场进行管理,以达到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能源消耗及供需双方费用支出的目的,其内容包括负荷控制和管理与远方抄表和计费自动化两方面。负荷控制和管理(LCM)是根据用户的用电量、分时电价、天气预报以及建筑物里的供暖特性等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最优运行和负荷控制计划,对集中负荷及部分工厂用电负荷进行监视、管理和控制,并通过合理的电价结构引导用户转移负荷,平坦负荷曲线;远方抄表和计费自动化(AMR)则是指通过各种通信手段读取远方用户电表数据,并将其传至控制中心,自动生成电费报表和曲线等,以此来引导用户合理高效用电,最终达到节电的目的。

2.需求侧管理的方式

电力需求侧管理一般包括技术手段和经济手段两种方式。技术手段主要是指针对具体的管理对象以及生产工艺和生活习惯的用电特点,采用先进的节电技术及其与之其相适应的设备来提高终端用电效率或改变用电方式。例如通过照明替代、使用高效电机、降低线损、建筑绝热等方式来提高终端用电的效率,此外还可利用蓄冰制冷和蓄热设备来达到移峰填谷的目的,或利用负荷控制技术直接控制高峰负荷从而削减高峰用电等。经济手段则主要指电力公司利用价格杠杆引导用户需求,从而达到调节负荷曲线和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的目的。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经济措施主要包括峰谷分时电价、两部制电价、可中断负荷电价、高可靠性电价等手段。此外,以节能为核心的合同能源管理、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等综合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服务和配合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实施。

申万证券分析师:刘晓宁 18601671789 叶旭晨 13301310630 韩启明 13788906137 王璐 15921629273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