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协鑫如何打造新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发表于:2015-03-24 00:00:00     来源:能源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

协鑫副总裁吕锦标
在由《能源》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能源互联网高峰”上,协鑫副总裁吕锦标表示目前互联网跟传统产业的结合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层面,而能源行业、制造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还不是很高,正是因此未来的前景才更广阔。通过实践,协鑫集团对能源互联网的理解为“深度融合能源供给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并提出推动新能源互联网发展。

能源互联网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那么协鑫是如何理解新能源互联网的呢?它的前景如何?新能源的发展途径又有哪些?

吕锦标:新能源互联网就是在现有的能源供给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新能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大量分布式能量的采集、转换、输送、调配、储存、交易、使用等装置互联耦合起来,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能量和信息的双向对等交换和共享的网络。

吕锦标:未来家庭能源管理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单元,既有能源消费,也有能源生产。能源通过互联网,实现实时控制和实时交易。

能源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区别是,能源互联网最终要走向消费端,例如智能家庭、智慧社区、电动汽车、家庭能源管理等。走入消费端的能源互联网将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的商业模式。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包括:智能监控家庭太阳能,电动汽车,储能电池,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与微网智能互动平衡等。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本身的发展也会推动智能互联网的模式,促进能源领域的发展,使能源互联网能够自检测、自组织、自约束、自适应、自愈合、自优化。智能化的能源网络可以通过整合、分析、分布式等手段实现能源的安全,轻捷、经济高效可持续的发展,同样可以加强在生产和输配的环节上,通过政策引导,技术进步实现传统能源补充替代和平滑无缝的融合。

吕锦标:谈到能源互联网我们之所以特别关注可再生能源,就是在于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突破了传统单向可供应的格局,扮演即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这样的角色,能源互联网走向消费端,智能家庭,电动汽车,储能电池等等能源互联网将具备更大的空间和创业模式。未来家庭能源管理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单元,即有能源的消费也有能源的生产。

实现可再生能源与互联网的结合,我们协鑫总结它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路径:首先,现阶段协鑫将化石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等)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其次,将建筑物转化成为微型的发电网,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第三,是每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实现间歇式能源云储存,最后,成千上万的建筑物能源实现联网和共享。

协鑫致力于推动能源互联网,在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方面,提出了“六位一体”能源微网模式,具体又是怎么实施的?


吕锦标: 托集团多种能源产业协同优势,协鑫创新性提出“六位一体” 能源微网模式,打造未来能源服务升级版。利用太阳能天然气等技术,我们构建了微型的能源网,打造了未来服务的升级版。六位一体的能源管理可以实现智能化、网络化的区域能源生产、计量、调度、控制和风险管理系统(以苏州工业园区协鑫工业研究院微能源网示范项目为例)。

协鑫无锡新区国家级分布式能源示范区,为我们的使用者提供多重安全保障,比系统利用的效率,目前能够提升40%以上。在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内利用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多种清洁能源技术,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储能系统,将各种绿色能源有机结合,构建区域型微型能源网,满足商场、住宅、医院、学校、工厂等不同用户的冷、热、电需求。为推动交通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供应链,协鑫集团以大数据、大金融、大物流为依托,打造清洁能源电商交易与物联网平台,实现“人、车、气、货、网”的有机融合。

不仅如此,协鑫集团集成构建能源互联网平台,为产业上、下游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形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型生态圈;通过对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掌握,为能源互联网奠定坚实基础。

协鑫不断致力于机械能源产业跟互联网的融合,为推动交通的轻捷能源,发展绿色供应链,协鑫集团大数据、大物流、大金融为依托,打造轻捷交易和物联网平台,形成人车货物有效的结合,为产业链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的服务,形成用户体验为中心新型的生态圈,在从光伏这一块,到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的构成当中,互联网成为整合金融产业市场,以及服务的各种资源的重要工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