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昱辉阳光“亮剑”欧委会问责

发表于:2015-03-12 15:06:42     来源:Solarzoom

3月10日,SOLARZOOM光伏亿家国内最先报道欧盟委员会(简称“欧委会”)提议将阿特斯太阳能、中盛光电及昱辉阳光从最低价格协议中除名一事。报道一出,立即引起业内哗然。阿特斯太阳能与中盛光电迅速做出反应,以期最大程度澄清事实, 并表示会充分配合欧委会的调查,唯有昱辉阳光“缄口不言”,仿佛置身事外。

据SOLARZOOM光伏亿家3月6日报道,2014年,昱辉阳光欧洲市场总出货量占比为36.9%,依然是该企业最大的一块“蛋糕”。可见,一旦除名真正落实,昱辉阳光业绩很可能遭受重创。正当业内议论纷纷之际,昱辉阳光终于“亮剑”。

在致客户的信件中,昱辉阳光表示,公司已决定“退出最低价格(MIP)协议”。

昱辉阳光声称,欧委会认为OEM(代工)关系复杂,监管具有不可操作性,因此MIP公司不可向欧洲出售海外OEM组件。基于MIP协议,公司OEM组件无法出售,这是决定退出MIP协议的主要原因。

“退出MIP协议之后,我们的战略重心将位于自身OEM制造以及品质、性能与成本提升上。鉴于我们将不再受制于欧委会的复审,因此客户购买我们产品可摆脱欧委会的任何检查。”昱辉阳光首席执行官李仙寿在信件中表示。据SOLARZOOM光伏亿家3月11日报道,欧盟将于今年4月1日对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的最低价格进行复审。尽管仲裁尚未“尘埃落定”,但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极高。

李仙寿声称,这意味着公司能够“削减不必要的不便性与不确定性”,还可“为客户谋取最高利益”。

然而,退出后,昱辉阳光需要为输欧产品支付约47%的反倾销关税。该企业很可能继续向欧洲市场供应波兰工厂生产的光伏组件——采用的是台湾地区制造的电池。

IHS太阳能高级分析师Ash Sharma评论称,欧委会MIP违规初步调查对于企业的大量出口业务将造成极大危害。

“虽然针对三家企业的指控并未得到确认,但它却将弥漫于业内的‘传闻’摆上了台面。” Sharma向记者透露道。

尽管欧委会初步调查文件明确指出非上述中国制造商并不会遭受牵连,但昱辉阳光的回应却暗示其他中国制造商很可能遭遇类似困境。对于中国制造商而言,OEM制造与从非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制造商处采购电池均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据3月11日SOLARZOOM光伏亿家报道,荷兰海关官员目前正在鹿特丹港检查涉嫌被重新贴上产地来源标签的太阳能组件。组件从中国大陆途径马来西亚与中国台湾地区运往欧洲,涉嫌规避中欧光伏最低价格承诺。此外,目前,在数个欧洲港口,已有22家制造商的组件被扣押,以接受更为广泛的调查。

不过,3月11日,昱辉阳光在官网中声称,公司“完全遵守”MIP协议,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欧委会 “解决任何问题或误解”。

李先寿在声明中指出:“基于MIP协议的输欧出货量仅占组件总出货量很小的比例。无论对我们向欧洲客户提供服务的能力而言,还是对我们2015年业绩预期而言,均无显著影响。凭借全球制造网络,昱辉阳光计划进一步扩张欧洲太阳能项目业务。”

2014财年,昱辉阳光营收额增长,净亏损削减,财务指标纷纷改善。李仙寿在财报中指出,“尽管宏观经济市场挑战重重(包含外汇交易波动),但我们2014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与毛利率依然超出预期。我们将贯彻重心转移战略,向零售与商业客户推出捆绑式服务与下游项目。第四季度,鉴于我们全球制造网的灵活性,我们可以削减暴露于欧元标价市场中的幅度,将业务重心逐渐移至以美元或非欧元为基础的市场。基于此,我们的地理业务版图得到重新调整。随着我们已能够向较小型客户提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与服务,我们的客户群体数量已增至2546个,这意味着我们能够为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提供额外交叉销售的商机。”

由此可见,该企业业务重心已出现从欧洲市场转移至其它市场的迹象,弱化欧洲市场,开辟印度、南非及南美之类的新兴市场不失为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