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扶持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项目开发的提案》已提交至全国政协会议

发表于:2015-03-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635488901421434648823.jpg (494×300)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光热专委会的执行主任、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姚志豪总经理在接受联盟记者采访时介绍,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组织起草的《关于扶持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项目开发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已经通过全国工商联机关提交至全国政协会议。

据介绍,本《提案》主要由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等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多家会员单位共同起草。

《提案》指出了“一、光热发电最有条件替代火电担当重任、消除雾霾;它电流稳定、电网接入更易、并网友好性强、电网运行安全,是一种高品质的清洁电力,其发电原理与传统火电相似,采用成熟的储热技术可实现全天24小时稳定持续发电。二、我国光热发电一度存在技术、政策、资金等困难;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建成光热发电装机累计超过4.5GW,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光热发电可贡献全球11%的电力需求。它已成为全球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相对于国外的实际成效,我国光热发电领域发展相对缓慢,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技术问题已经解决、规模化示范急需跟进;制约我国光热发电的核心设备和关键配件问题、系统集成问题等都已解决,关键设备已实现量产国产化并拥有系统集成等经验,缺乏的是资金和政策的支持,我国现已具备了启动光热发电市场的基础条件。”

为尽快启动一批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尽早集中建成几个大型光热发电基地,《提案》建议出台系统的政策扶持框架:

(一)尽快出台《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及申请报告大纲》(以下简称《大纲》);2014年国家能源局已组织对《大纲》进行了征求意见讨论,但至今未能形成终稿予以发布,建议2015年内尽快研究出台。同时,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在西部规划几个大型光热发电能源基地,实现规模化、集中化发展。

(二)加大政策激励。第一,将光热发电纳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范畴。第二,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光热发电的政策激励力度,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

(三)明确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表;为鼓励发展储能技术及应用,建议就2020年前建成投产光热电站,按储能级别设定上网标准电价:配备7.5小时以上储能项目上网电价1.3元,配备4小时以上储能项目上网电价1.25元,配备1小时以上储能电价1.20元,无储能电价1.15元,电价补贴期限25年。

(四)加强企业装备、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建议加大对光热核心装备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研发光热核心技术,实现光热关键装备国产化量产,在政府支持的第一批示范电站项目中明确一定的国产化比例,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光热设备制造企业。

(五)创新项目融资模式;一方面,创新金融组织,通过建立政策性金融组织,弱化投入新能源产业的金融资本的逐利性,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性或廉价资金支持,为其提供资金成本低等市场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合理推广PPP融资模式(公私合作模式)在光热发电领域的应用。为确立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应从政策保障、法律法规、价格体系、参与者合同标准等各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完善光热发电领域PPP融资模式的具体操作规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