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电力已具成本竞争力

发表于:2015-03-04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日渐增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绿色产业在环境问题和健康成本等方面的经济效益和发展优势不可小觑。

日前,德国绿色预算论坛(FS)、国际可再生能源协会(IRENA)纷纷就可再生能源和传统化石燃料的发电成本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近乎惊人的一致:化石燃料并不便宜,绿色电力才更实惠。

其实,作为老牌太阳能大国,德国围绕可再生能源成本进行过无数次分析和争论,而那些常规能源的忠实粉丝,每每都是高举“成本昂贵”的大旗,极力打压可再生能源,要求太阳能、风能的扩张脚步走得再慢些。如今,FS用研究结果封住了他们的嘴。

FS就德国目前所有电力技术的已知成本进行全面研究,最大程度比较了绿色能源和化石燃料之间的发电竞争力。“研究将发电产业的所有支出都囊括其中,特别要强调,常规能源对环境和气候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和结果,则是重要考核指标之一。”该研究领导者Swantje Küchler表示。

整体评估发现,在德国,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成本要低于传统化石燃料。2014年,德国大型太阳能电站和风电站的发电成本约每千瓦时5至10欧分;而天然气电站和燃煤发电厂则明显较高,约每千瓦时11至17欧分。

最贵的要数核电。虽然德国没有新建核电站,且最后一批核反应堆预计2022年关闭,但FS为了方便整体对比,对新建核电站的潜在成本进行了虚拟假定,结果显示:算上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以及核事故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核电站的发电成本每千瓦时19至50欧分。

虽然德国弃核已是板上钉钉,但FS仍将核电纳入了研究之内。Swantje Küchler指出,这项研究不单单面向德国,更是要和能源产业专家、投资者、企业甚至国家政策决策者共享。“核电站泄漏、爆炸、放射等风险、核废料处理的方式和技术手段,都是我们研究对比的因素。”

这项研究结果并非一家之言,其他能源机构的科学家和研究者,都对FS的研究予以了认可。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Claudia Kemfert表示:“这份研究报告与我们的研究基本一致,这表明,与可再生能源等新兴绿色电力技术相比,传统的化石燃料并没我们想象中那样便宜。”

不过,DIW则更加呼吁能源产业支出体系的透明、清晰度,称这样成本对比结果才更真实可靠,此外这也为“尽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很好的证明。

绿色和平组织的Marcel Keiffenheim也坦言:“煤炭和核电的高成本,有一大部分都‘隐藏’在了消费者环节,我们必须解决这样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IRENA的最新研究结果也与FS相差无几,只不过,IRENA将化石燃料电力给人类健康和气候环境带来的不可避免的代价加大了一些,即每千瓦时再增加11美分(约合9欧分)。

IRENA总干事Adnan Z. Amin表示,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成本持续暴跌,正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这促使我们尽快建立一个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链,这也是防止灾难性气候变化的最实惠方式。”他说,“对某些国家和地区而言,这也是创造就业、减少进口燃料费用的最直接手段。”

IRENA研究显示,全球某些地区的风能潜力十足,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已经让化石燃料无地位可言。某些多风地区的风力发电成本每千瓦时仅4美分(约合3欧分)。但不同地区间的平均风力发电成本仍相差不少。中国和亚洲约5或6美分、北美约6美分、非洲达到7美分。

IRENA指出,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显著,尤其是那些阳光明媚的国家。通过调查中东地区的太阳能电站运营商发现,该地区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千瓦时5美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