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专访首富汉能董事长李河君 首度回应诸多质疑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5-02-05 09:55:40
摘要:在近1小时的采访中,李河君很喜欢说“踩点”、“顺势而为”,并且强调企业家精神和他的工科生思维。他说希望大家不要太关注首富这个事,而要关注移动能源,挣大钱的诀窍在于为理想而干,重大成功都是间接获得。首富自有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和磁场,他很自信,应对自如,即使是应付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

能豆君今天早上在汉能集团总部采访了首富李河君。汉能总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李河君的办公室很大,中式装修,连会议室也是中式木制座椅,很沉。在近1小时的采访中,李河君很喜欢说“踩点”、“顺势而为”,并且强调企业家精神和他的工科生思维。他说希望大家不要太关注首富这个事,而要关注移动能源,挣大钱的诀窍在于为理想而干,重大成功都是间接获得。他也说地面电站的概念是错误的,光伏的本质是离网,是分布式。当然这些话信不信还要取决于你自己。

首富自有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和磁场,他很自信,应对自如,即使是应付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他说他和他的26位来自全球的高管都相信薄膜发电和移动能源能改变世界,尽管这在外人看来可能会认为这是神经病。

首富自信的回答和表述,不禁让人想起一个词,即“现实扭曲立场”,只是这些想法或是判断究竟能否实现还有待时间检验。

在这个节骨眼上,与首富李河君面对面提问的机会并不多,不仅是投资人、能源圈、连汉能内部的员工听说能豆君要去见李河君,也拜托能豆君问了很多问题,所以快来看看各位关心的问题,首富是怎么回答的吧。能豆君真的已经尽力了,你懂得。

一、回应关联交易是因薄膜需要呵护

记者:对于媒体质疑汉能的关联交易您怎么看?例如上市公司自己卖设备给母公司维持良好业绩。

李河君:前两天我们出了一个公告。我是这样看,前两年汉能确实是困难的,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叫薄膜。作为母公司就这样把项目作为一个孩子,如果父母不培养他,他就死了,所以我们要扶持它。汉能在2015、2016年将有重大突破,但现在我还不能说。

【备注】1月28日,《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质疑汉能,该文表示自2010年以来汉能薄膜发电合计实现148亿港元(合19亿美元)营收,几乎全部为向母公司汉能集团销售设备所得。而汉能集团持有汉能薄膜发电73%股权。《金融时报》称之为“不寻常操作”。

二、称薄膜光伏重点在民用比较成本意义不大

记者:目前薄膜跟晶硅相比,在转化率上并没有优势,产品在市场上也非常的少,短期不太具有竞争力,汉能的市场要怎么来做?汉能薄膜电池的度电成本多少?

李河君:你说的市场上的量现在很少,没错,这是事实。为什么少?那是因为薄膜行业的门槛非常高,产能难度非常大,投入的成本太高。但是未来的方向还是薄膜,我们现在转化率每年保证提高1%,意味着成本降低5-8%。汉能现在光伏以民用为主,工业为辅。因为工业屋顶,我们还没有那么大的产能。

如果是民用,就不需要太考虑这个成本,因为这已经没有意义了,例如太阳能汽车,我们比的是油,这个成本只是燃油的六到八分之一。比如手机充电,你可能也不在乎成本,电充满就好了。

【备注】“关于度电成本”:汉能的“技术第一”,指的其收购的Miasole的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7%,并获得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0.5%。但是汉能并没有公开此技术的度电成本。但在太阳能行业,真正重要的是度电成本这个指标,假使某项技术转换率很高,但成本也高,那消费者并不会因为转换率买单。

上周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查尔斯-永茨(Charles Yonts)指出,假如汉能集团全力生产,其太阳能板产量“大致足够一个欧洲小国使用”,然而“市面上一个汉能太阳能板也看不到”。

不过,1月底,汉能在广汽本田厂房上建设的光伏薄膜屋顶项目正式并网,该项目规模17MW,占用屋顶总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年平均发电量1900万千瓦时,发电可满足该工厂20%的用电需求。目前,这个项目是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不过汉能及广本方面并没有公布改项目的成本数据。

记者: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汉能“一基两翼”的重要方向,但现在投资回报并不好,您怎为什么还要做BIPV市场?

【备注】:“一基两翼”具体指,基础为水电,左翼为太阳能研发和生产,右翼为太阳能光伏应用。

李河君:BIPV你看它是亏钱,但是我们挣了很多钱。为什么呢?因为它不是完全靠发电来回报,发电回报可能需要十到二十年。因为它还有很多其他的节能的效果,所以一般来讲,我们做BIPV平均七到八年,或者十年,就可以盈利了。我们现在订单非常非常多,这是一个新兴市场。【李河君的这个回答,让能豆君依然很困惑,据了解,BIPV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市场前景并不好,求达人指点。】

三、汉能不会轻易并购别的产业

记者:汉能有个“121计划”,计划2020年销售收入1万亿,市值1万亿,盈利1000亿元,这个计划怎么达成?

李河君:我们希望是稳步发展,比如说今年销售多少、明年多少、后年多少2020年我们就做到了。现在应该说主要的问题是产能,产能上来了,市场消费就不会有问题。关键是怎么把产能走上来,产能计划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这个回答同样依然让能豆君很困惑。】

记者:汉能未来是否还会有什么并购计划?

李河君:汉能的并购目的在于全球技术整合,技术并购汉能永远整装待发。我们的目标是未来5-10年,全球没有对手。因为薄膜技术都是十几年的积累,最核心的技术力,我们的整合能力很强,也有很多新技术也主动找到汉能。汉能不会轻易并购别的产业,只会做技术或者下游新材料可能会涉足。

四、做水电是机缘巧合

记者:你的第一桶金究竟是怎么来的?怎么想到做水电?

李河君:当初做生意借的5万块钱是学校老师的钱。其实我父亲当时有钱,但是他不借给我,他说:你做生意能做的过我吗?我父亲是中国最早的个体户,1972年就自己做生意,那时候我是六七岁,当时在镇里的领导不让他干,我父亲就说我挣了钱就跟你分,所以他当时挣了钱就跟镇里三七分。可能是做生意,有遗传基因。之后我就是卖些电子产品,最后投资水电也是机缘巧合,通过一个高中同学的介绍,我们去乐山看了一圈上市公司,发现水电很不错。我父亲现在80岁了,还在从商做事,解决了河源那里很多人的就业问题。

记者:你建水电站时告发改委是怎么一回事?

李河君:做完水电后就是感觉要坚持,当时金山桥水电站,所以人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当初我们的教科书写建葛洲坝是倾全国之力,但我们建金安桥水电站比葛洲坝还大,谁能相信民营企业可以做。告政府是不得已,我们当时拿了6个电站,但是国家发改委领导不相信我们,把我们电站全部给央企了,所以把我们逼急了。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工业设备拍卖网站All Surplus近期将光伏薄膜技术革新者AltaDevices的实物资产和知识产权进行拍卖,由此,这个悲惨的太阳能资本毁灭的故事得以终结。Alta Devices并不担心资本设备被出售,因此,如果您需要一些使用率

汉能薄膜技术光伏企业
2020-11-16
总投资10亿元!秦汉能源2GW组件+3GW储能研发生产项目开工

总投资10亿元!秦汉能源2GW组件+3GW储能研发生产项目开工

10月10日,天长市举行10月份重大项目暨秦汉科技智慧能源储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天长市领导邓继敢、贺家平、吴振文、董学文等出席开工仪式并共同为项目培土开工奠基。据了解,此次参加集中活动的项目共15个,总投

秦汉能源高效组件智慧能源储能项目
2020-10-13
起始价1.68亿!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拍卖

起始价1.68亿!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拍卖

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开始拍卖,起始价达1.68亿!竞买公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将于2020年【8】月【14】日【10】时至2020年【8】月【15】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淘

汉能光伏企业现状光伏拍卖
2020-08-12
还不快上车?中国光伏已成新一轮“高铁式”投资机会!

还不快上车?中国光伏已成新一轮“高铁式”投资机会!

如果说有哪一个行业过去10年最残酷,最血腥,光伏行业肯定不遑多让。这个行业诞生了最多的首富,也诞生了最多从首富到破产的故事。 光伏发电一度被和骗补联系起来,汉能、尚德尸骨余温尚在。而一晃眼,这个行业马上

汉能隆基光伏玻璃
2020-07-02
“故事大王”李河君

“故事大王”李河君

水电大王中国首富能源大王这些都是外界给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贴上的标签。而在这些标签的背后,正是李河君多年商业生涯中所经历和讲述的故事。 但是如今,李河君要让万物发电的故事正

汉能李河君光伏薄膜
2020-06-07
10位光伏大佬的战略对决

10位光伏大佬的战略对决

编者按:曾几何时,光伏还是实验室里的蓝色硅片,想象中的光伏人,也是穿着白色大褂、做着实验的文弱书生。后来,光伏产业从经历烈火烹油、门庭冷落和起死回生,在这个过程中,有10个人,敢于以草莽姿态行走光伏江湖

光伏产业瞿晓铧李河君
2020-06-02
光伏曾出2位中国首富1位江西首富 李河君施正荣彭小峰都坠落了

光伏曾出2位中国首富1位江西首富 李河君施正荣彭小峰都坠落了

2016年4月,在中国绿公司年会召开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十周年专场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未来阿里、小米等可能不在了,但新东方一定在,他认为,教育是永远的朝阳行业。随后,马云回应说,教育确实还在,但新东方

光伏产业李河君施正荣
2020-05-11
国家队能否拯救汉能?

国家队能否拯救汉能?

在严冬中风雪飘摇的汉能,或有新情况发生。汉能正在积极与相关央企或国家科研机构的事业单位积极洽谈,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进行两方或三方合作,以解汉能当前之危局。近日,一位汉能相关内部人士向笔者如是透

汉能李河君光伏企业
2020-01-13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共赢光电建筑大市场 | 龙焱亮相广州WINDOOR门窗幕墙展

2021年3月11-13日,第27届WINDOOR门窗幕墙新品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门窗幕墙展,展会专注于门窗幕墙新产品发布,聚焦了建筑行业最前沿的先进科技及市场新趋势,同期还将举办AT世界建筑设计与

龙焱能源碲化镉薄膜发电建材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1-03-09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汉能系拖欠巨额知识产权服务费,北京20余家机构受影响

4月15日,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发布关于提醒会员单位注意垫付费用引发经营风险的通知。其中提到陆续收到部分会员单位反映汉能系企业(包括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铂阳顶荣光

汉能知识产权薄膜发电
2020-04-19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醴陵造出“发电玻璃”:房子将变发电站,堪称“挂在墙上的油田”

11月20日,当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公租房3号栋楼时,一块大约500平方米的玻璃已经加装在大楼一侧。项目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不单单是一块简单的玻璃,它是一块具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光发电玻璃,名叫碲化

发电玻璃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
2019-11-26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薄膜发电助力绿色物流成为现实,绿色出行梦想成真

9月10日,以快递联通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召开,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快递及相关行业大咖齐聚。本次大会上,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蜂网投资有限公司签

汉能薄膜发电
2019-09-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专访首富汉能董事长李河君 首度回应诸多质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