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匹“孤狼”引发的血案:光伏界需要哪个“华为”?

发表于:2015-01-29    

“超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后叫协鑫集成公司”,2014年12月26日,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踌躇满志的宣布了对超日太阳能重整后的规划。在他看来,“今天的A股资本市场并不缺制造业,而是缺乏创新能力强的,强于整合和能够制定行业标准的公司”——如果要说的直白点,可以这样理解,光伏制造时代已过,行业需要一个“华为”。那么问题来了,光伏行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华为”?

  华为:我来了

  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更多的时候,“狼来了”的故事是用来教育小孩的。然而,“光伏行业狼来了”这句话却有不同的意义:多年来沿袭惨烈价格竞争的光伏生态丛林里,如今闯进来了一个崇尚狼性文化的“新人”。华为,当前中国最伟大的企业之一, “世界500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中国民营企业 No.1……华为拥有如此之多耀眼的光环,乃至“华为”本身就成为了一个头衔。在通信领域华为是“狼”,但在光伏行业,他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人——而在2015年1月24日之前,也没有人用“狼”来形容华为在光伏领域的表现。

既被看好,又不被看好:华为有身后的技术实力,但在这么一片血肉竞技场里面能否走出自己的路,实在是一个未知数。华为就是这样在一片复杂的目光围观中慢慢在光伏丛林里一点一点的圈出自己的地盘,直到一家媒体以“光伏之狼”为题对其进行报道。平静被打破了。直到此时,很多野外人士才发现,中国最神秘的企业家,任正非已经成为中途搭乘新能源光伏快车的一位新乘客。在光伏领域,华为就差没有直接喊出“我来了”这句话了。

2015年1月24日,媒体报道,半路杀入光伏电站领域的华为公司,在推出产品的第二年便问鼎中国行业老大。根据华为晒出的成绩单,2014年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出货量4GW,订货量5.5GW,直追行业老大阳光电源。华为内部人士透露,按照自己内部的测算数据,已然高于阳光电源公司5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第一。一石激起千层浪,加上随后某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在自媒体上关于华为剑走偏锋的报道,一时之间“光伏之狼”的新闻成为光伏行业内议论最火的一个话题。

众所周知,华为闯入光伏市场的杀手锏是其逆变器业务。作为配套设备,逆变器被称作光伏电站的“大脑”,直接关系发电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发电量。不过,这家公司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于只是卖逆变器产品的厂商,而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有人乐观地认为,华为是以颠覆式的创新开创了“智能光伏电站”的新时代,很可能由此成为此行业里最赚钱、最具话语权的公司。而援引报道中的数据。华为成为中国逆变器企业老大,似乎已成板上钉钉。

而在2015年的规划里,华为更是宣布出货量将翻番达8GW,这个数字将直逼全球行业老大SMA。作为一个兼具资本和技术实力的“高富帅”,华为进入光伏行业,也许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短短两年,华为就完成了“我征服”的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