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融视角拆解彭小峰“绿能宝”:或难成大器

发表于:2015-01-29    

   这是一个跨界的年代。前光伏大佬、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蛰伏两年,归来的的第一把大火烧在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这把火名字叫绿能宝

在彭小峰的描述里,这是一个安全、稳定、灵活的投资收益产品。产品结构是这样的,用户按份购买已经建好或者待建的太阳能电站电池板,然后按月稳定收取光伏电站发电产生的收益,建好的为9%,待建的为10%。不仅如此,彭小峰还为这款产品开出了一个很具诱惑力的条件,即锁定期过后如果想要转让保证三天内转让成功。

如果这一切都能顺利实现,这将是一个非常令人心动的产品。不过如果以金融从业人员的视角去思考,我也会为这位江西老乡捏一把汗。

在设计金融产品的时候,先抛开一切担保、交易流程、增信等交易结构上的各种因素,一般最先考虑的,是基础资产情况。它究竟能产生多少收益?能覆盖交易成本吗?业内的主要案例分布式电站的资本金内部回报率在12%-15%之间。注意,这里的回报包含了0.42元/度的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如果扣除电价补贴呢?业内人士估计可能不会超过6%。在中国,光伏的电价补贴最后当然能拿到,不过什么时候能拿到可就不好说。这是最令人担忧的点。

为了解决电站投资期限太长(10年以上)对于普通投资者没有吸引力的问题,绿能宝给了一个承诺,产品在锁定期(最长90天)后承诺三天内转让成功。不知道SPI(绿能宝实际操作方)内部有没有做过测算,按照这样的安排,可能募集规模的10%甚至20%都要留作接续流动性的备用资金,进一步降低了募集资金的实际收益率。

当然,在最顺利的情况下,新能源补贴按时发放,投资用户十分踊跃认购绿能宝,所有转让都基本能够无缝由下一个投资者接续,没有耗用SPI本体的资金,待建项目建设无拖延。光伏电站的资本金实际收益率最高能达到15%,那么留给SPI本体的留存收益空间是5%。

如果我们把绿能宝和它的互联网金融同行P2P网站对比。本人有幸了解过几个P2P网站的真实数据,答案是基础资产收益率普遍达到20%左右给予客户的收益率才能达到12%,网站留存要达到8%左右。而且他们还在“战略性亏损”。

究其原因,还是互联网金融类网站的“买流量”模式太过花钱。绿能宝能够以5%的留存收益空间生存下去的最大可能是,绿能宝能以光伏新能源为传播概念,极大地降低单用户和资金的获取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