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华恒盛:逆变器行业已开启综合实力的较量

发表于:2015-01-16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林金水认为,行业洗牌已经在所难免。而能胜出者,一定是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包括技术积累、融资能力、原材料采购议价能力等

由于UPS电源与光伏逆变器在技术原理和生产线方面基本相似,加上在电子元器件采购方面也多来自同样的供应商,由UPS电源转行逆变器生产的企业,无疑正在形成光伏逆变器行业里一个较具竞争力的群体。

拥有26年UPS电源研发制造经验的科华恒盛,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科华恒盛新能源产品总监林金水表示,由UPS电源转型生产光伏逆变器,技术上相对难度较小,因此国内不少传统UPS电源企业开始加入光伏逆变器行业。

“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逆变器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综合实力上,这包括技术积累、融资能力、原材料采购议价能力等。在这些方面,传统电源企业都更有优势,特别是技术和电子元器件采购方面。”

在林金水看来,降低成本和提高可靠性,仍然是逆变器行业未来的两个主要努力方向。

“逆变器技术的发展,可靠性是首要的。如何提高可靠性、提高用户收益是最主要的目标,也是考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降低成本方面,则主要取决于能否研发出新的材料、新的拓扑技术。至于性能的提升,空间相对有限。”

光伏行业的前景毋庸置疑。但对于整个逆变器行业而言,可能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即逆变器已经告别暴利时代。

“在行业企业数量比较少的时候,由于竞争不充分,确实会有高利润出现。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进入,逆变器领域已经进入了充分竞争的时代,将是一个微利的时代。”林金水表示。

资料显示,科华恒盛创立于1988年,2010年深圳A股上市,拥有26年电源研发制造经验,具备高端电源产品解决方案、新能源产品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三大产品体系,包含信息电源、工业电源、电力电源、通信电源、光伏/风能电源、云动力数据中心等,销售额连续十六年位居国产品牌第一位。

集中式、组串式各有优势

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以及光伏电站运维的智能化,顺势而起的组串式逆变器,渐渐成为了业内的一个关注焦点。

对比组串式逆变器与集中式逆变器的技术特点,林金水认为,二者其实具有各自不同的适用场合,互有优势。集中式逆变器可能更适合于大型地面电站,而如果是安装在有遮挡有阴影的屋顶上,则组串式逆变器更有优势。

“衡量一种逆变器的竞争力,无非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投资成本、发电量、运维的便易性以及费用,还有产品的可靠性,能不能用25年。比如低电压穿越、无功补偿等,大型集中式逆变器已经做过相应的测试,技术比较成熟。而组串式逆变器还缺乏在实际电站应用中的相应测验,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验证。”

林金水认为,组串式逆变器在大型地面电站中可能不太适合,除了适用性有待验证外,最主要的是后期维护可能比较麻烦,几个兆瓦的装机规模可能还可以,再大就会增加很大的后期维护成本。

对于逆变器的智能化发展,林金水认为,任何一个产品,核心功能永远是第一位的,逆变器也不例外。“逆变器最主要的功能是要确保平稳发电。至于可管理性,属于辅助功能。智能化的接口,所有的逆变器都是具备的。集中式与组串式之争的背后,更多是应用模式的争论,各自在不同的使用场景应该说各有优势。”

企业综合实力的较量

作为一家UPS电源企业,科华恒盛对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市场定位是成为国内一流的光伏、风电新能源解决方案及节能服务提供商。

对此,林金水解释称,电源企业进入逆变器行业,从技术角度讲难度相对较小,这也是许多电源企业频频进入逆变器领域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我们跟客户交流的信息来看,那些打算长期持有光伏电站的业主,对于单纯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已经有所顾虑。毕竟,光伏行业是一个波动较为频繁的行业,受市场环境、资金链等影响,部分企业由于没有其他主业的支撑,在遇到一些冲击的时候,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这会让那些已经购买了上述企业产品的电站,在售后、维护等方面出现问题。”林金水表示。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林金水认为,行业洗牌已经在所难免。而能胜出者,一定是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包括技术积累、融资能力、原材料采购议价能力等。

“在降低成本方面,要么通过采购来压低原材料的价格,要么通过技术的手段。而国内许多企业在这两方面都不具有优势,只能在材料上做文章,如果材料成本抠得太狠,导致长期的可靠性会出问题,产品的使用寿命也会缩短,这都为未来的应用留下隐患。”林金水表示,只有把产品的可靠性做好,最后才有可能胜出。

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林金水认为,一家独大的局面肯定不会再出现。“新能源应用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目前的最大问题是成本偏高。因此,如何实现平价上网,如何解决能量波动对电网的冲击,可能是未来光伏行业需要集中解决的两个大问题。”

资料显示,科华恒盛的逆变器产品于2011年正式投入市场,目前已在国内多个省份完成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如北京八达岭10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兰州九州绿色经济新区15MW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青海百科格尔木大型光伏并网电站项目等,其产品质量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