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2030年,29%单结效率!钙钛矿电池技术 再塑光伏效率天花板

来源:德沪涂膜设备发布时间:2022-08-10 10:19:01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以钙钛矿型(ABX3 型)晶体为吸光层的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光吸收系数高、材料成本低,钙钛矿电池结构简单,制造工艺流程短,生产能耗低;钙钛矿电池效率不断提高,历时多年钙钛矿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从3.8%提升至25.7%,有望打平甚至超越晶硅电池,而原料、制造成本远低于晶硅电池,有望成为新一代的光伏技术;随着相关企业逐步攻克钙钛矿电池长期稳定性、大面积制备等关键技术,该技术有望成熟。

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几何?钙钛矿叠层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有望达到45%以上,含有多个吸光层的叠层电池,分别吸收不同波长的阳光,提升了光的利用率;两结电池理论极限效率45%,三结构限效率49%。

南京大学研发的钙钛矿/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28.0%;EPFL/CSEM研制的钙钛矿/硅叠层电池,效率31.3%,未来还将持续发展突破。

钙钛矿工艺,路在何方?钙钛矿电池核心结构为电子传输层ETL/钙钛矿层/空穴传输层HTL 组成的“三明治”薄膜结构,工艺包括薄膜制备、激光刻蚀、封装三大步,关键在实现大面积高质量薄膜制备。溶液涂布法(刮刀涂布机,狭缝涂布机,丝网印刷机)、溶液喷涂法(气压或超声喷头,压电印刷设备)、气相沉积法(磁控溅射PVD, 反应式等离子体沉积RPD,真空蒸镀等设备)等薄膜制备设备正在同步发展。

钙钛矿产业,谁在推进?协鑫纳米、纤纳光电等多家公司竞技钙钛矿光伏电池产业化。苏州协鑫纳米投建的100MW 量产线已在昆山完成厂房和主要硬件建设,组件尺寸1m×2m,预计组件效率18%以上;杭州纤纳光电2022 年5 月20 日发布了全球首款钙钛矿商业化组件alpha,实现了100MW 级规模量产。随着多家的持续推进,钙钛矿光伏电池产业化的前景越来越明朗。7月28日下午,全球钙钛矿光伏产业化领军企业纤纳光电在浙江衢州举行了首批α组件的发货仪式,此次发货数量为5000片,用于省内工商业分布式钙钛矿电站。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进化论:从晶体硅时代到新型材料时代的跨越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进化论:从晶体硅时代到新型材料时代的跨越

太阳能光伏组件,作为光伏发电的核心,其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将详细探讨光伏组件的发展历程、分类特点以及未来趋势。一、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展历程与现状1,晶体硅

太阳能光伏组件钙钛矿薄膜光伏组件
2024-04-11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一个名为“钙钛矿”的材料近年来频频成为研究焦点。那么,钙钛矿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历程如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呢?小编今天带你了解钙钛矿,并探究其发展历程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钙钛矿

钙钛矿钙钛矿电池
2024-03-21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由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4.3万㎡。拟建设年产20GW(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仕净科技太阳能电池
2024-04-07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光伏电池竟然怕晒?真相是……

光伏电池竟然怕晒?真相是……

我们都知道光伏发电的原理,本质上是利用光照射半导体产生的光伏效应(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更多的光能确实能产生更多的电能。然而事实真是的温度越高,光伏转化率越高吗?今天小

光伏电池的高温挑战
2024-04-03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淮南市投资促进局作淮南投资发展推介,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中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630.06亿元。其中光伏制造业方面,包括中环控股12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晟25GW硅片切片项目及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硅片切片项目异质结电池项目光伏电池项目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30年,29%单结效率!钙钛矿电池技术 再塑光伏效率天花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