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已上报国务院 申万新能源及电力电气设备每日行业跟踪

发表于:2015-01-0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最新一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近日已上报到国务院。根据此前部分省份反映新能源配额比例要求太高完不成,最终版办法数据有相应调整,指导思路是“高于能源规划,又不会让大家够不着”,激励和惩罚措施将参考节能减排和碳交易等的办法,预计正式文件有望在电改方案出炉后推出。指导2015-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任务,利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消纳。这有望成为电改方案之后的下一个风口,请大家提高对新能源版块复苏的重视。



资料来源:统计局、能源局、中电联

申万新能源及电力电气设备每日行业跟踪 SWS New Energy and Power Electrical Equipment Industry Daily Track

Must Read:

龙源电力(00916.HK): 12月完成发电量377.14万兆瓦时,按年增加22.09%,其中,风电增加38.99%,火电减少3.62%,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减少28.32%。累计全年,集团完成发电量3,338.76万兆瓦时,按年减少0.83%,其中,风电增长5.28%,火电减少12.87%,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减少2.1%。

点评:风资源四季度普遍较好,得益于风电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较之前版本小,今日港股风电板块普涨,中国风电(182:HK)领涨。接下去我们强烈建议投资者关注华能新能源(958:HK)及中广核美亚(1811:HK)。

一、行业要闻

(一)电力设备

(1)华电年发电量突破5000亿! 增幅列五大发电第一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经济运营协调部发布消息:2014年,集团公司年度电量突破5000亿大关,达到5008.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9%,发电量增幅列五大集团第一,煤机利用小时列五大集团第二,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我国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大型节能卷铁牵引变压器

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20kV/56.5MVA卷铁芯牵引变压器日前通过了国家变压器质检监督检验中心最严酷的短路试验和全套型式试验,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台大型卷铁芯节能牵引变压器在我国研制成功。相比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叠片式变压器,卷铁芯牵引变压器能够降低空载能耗40%以上,即将被安装到中南通道王家庄牵引变电所做示范应用。

(3)中标公告

无中标公告

(二)光伏、风电、锂电池

(1)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已上报国务院

最新一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近日已上报到国务院。根据此前部分省份反映新能源配额比例要求太高完不成,最终版办法数据有相应调整,指导思路是“高于能源规划,又不会让大家够不着”,激励和惩罚措施将参考节能减排和碳交易等的办法,预计正式文件有望在电改方案出炉后推出。指导2015-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任务,利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消纳。

(2)2015中国分布式光伏有望达4.7GW

知名预测机构IHS太阳能研究团队8日发布2015年太阳能市场十大预测,称2015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增长25%。中国的分布式光伏有望增长20%至4.7GW。基于成本下降,IHS认为2015全球太阳能市场有望维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增长16%-25%达53-57GW。集中式太阳能电站快速增长,2015年初IHS就预测新增集中式电站有望大规模增长37%,达250MW。

(3)山东全年风力发电达95.3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5.9%

截止1月5日20时,山东电网并网风电机组出力达520.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至2014年底,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场91座,机组容量突破600万千瓦大关。全年风力发电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

二、公司公告

(一)A股

信质电机:公司审议通过《关于<信质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摘要的议案》,股票将于1月9日起复牌。

上海电气: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所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A股股票累计147,847,519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15%。

新天科技: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一费占军先生将其质押给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1,400,000股的股份解除了质押,本次解除质押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8%。

汇川技术: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汇川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7日将其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1,000,0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68%)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

京能电力: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下属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449.64亿千瓦时,同比增幅为5.66%。

恒顺电气:公司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事宜,股票将于1月9日起继续停牌。

理工监测:公司申报的“基于物联网的能效管理系统及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入选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的示范项目,公司将积极推进该项目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二)美股、港股

(1)龙源电力(00916.HK): 12月完成发电量377.14万兆瓦时,按年增加22.09%,其中,风电增加38.99%,火电减少3.62%,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减少28.32%。累计全年,集团完成发电量3,338.76万兆瓦时,按年减少0.83%,其中,风电增长5.28%,火电减少12.87%,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减少2.1%。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