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一轮电改 交易中心相对独立神马意思?

发表于:2015-01-07 00:00:00     来源:能见派

新一轮电改指导意见将出,作为参与到新一轮电力改革方案的咨询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对方案还有许多担忧之处,四放开虽然体现了政府构建市场化电力体系的努力,但是非经营性电价不放开,不同电源的上网电价竞价机制不明确,极有可能使我国电价体系进入双轨制,新进入的售电机构或将挑肥拣瘦,哄抢工商用电市场,居民电价、农业电价等带有普遍服务性质的市场无人问津。同时,放开之后需要加强规划,但正是这“一加强”,却是未来最脆弱的一环,谁有这个能力并且有这个权力能够做好规划?

曾鸣的解决之道

抛出问题之余,曾鸣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


第一,要想让真正的市场建立起来,市场主体能够充分竞争,最关键的是发电侧产权要多元化,所以电改的问题和电力企业产权混改的问题紧密相连。

第二,要认真的、系统的、深入的甚至有定量依据的研究和论证交叉补贴对整个社会福利的影响情况,以及重新制定有效的交叉补贴的模式,使得市场价格机制能够形成。

第三,独立的输配电价格需要同步加强对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监管。

第四,对于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政策,要和可再生能源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相结合。

第五,必须在我们所设计的电力市场的机制、模式、结构、规则这四个方面考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设计合理的售电市场盈利模式,激励节能减排是电改目标之一。

电力改革


电力改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