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油价走低:经济获益 新能源项目受冲击

发表于:2015-01-06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前表示,对德国来说,油价下跌相当于实施了一个小型经济刺激方案。欧洲决策层面对低油价的看法从中可见一斑。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斯特凡·科斯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低油价有望助力德国经济在2015年提速,同时欧元区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1.2%,明年为1.5%。

对处于低迷期的欧元区经济来说,低油价总体利大于弊。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低油价将可能冲击欧洲方兴未艾的新能源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加剧通缩风险。

  多数企业从油价走低中获益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2014年12月中旬发布的报告认为,低油价给德国经济带来的利好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油价滑落将拉低商品价格,提高家庭实际购买力。德国最低工资政策的出台,带动员工工资水平上涨。个人消费2015年将增长2.8%,是2014年的两倍多。二是作为贸易大国,德国的进出口活动在低油价影响下会更加活跃,2015年出口将增长6.5%,进口增长8%。

在欧元区经济方面,该报告认为,能源价格显著下降、去杠杆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延续,将刺激欧元区经济活动,美国则可能增长3.2%到3.5%。发达国家经济恢复将提升它们对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从而为全球增长提供支持。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7%,明年为3.9%。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分析认为,低油价对世界各国影响不同,石油出口国特别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国遭受的负面冲击明显。但从全球范围看,石油纯进口国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大,其贡献度是石油出口国的9倍。目前全球用于购买石油的支出,已从过去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减少到2.5%,为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潜能。虽然有报道称,低油价将使得英国北海油田“接近破产”,5年内抹掉3.5万个工作岗位,但普华永道认为,英国依然以石油进口为主,低油价对英国的影响总体是正面的。

英国《金融时报》题为《油价走低利大于弊》的文章指出,服装零售、百货、旅游、航空都会因低油价获益。欧洲的矿产和化工行业也将受益,因为它们的原材料成本中有2/3与石油有关。瑞银集团的测算显示,在80年代和90年代,油价每下滑10%,都让欧洲企业盈利增长2%。所以欧洲得益于油价下跌的企业将远远多于受损害的企业。彭博新闻社的报道指出,油价保持每桶80美元,可让西班牙经济多增长1个百分点。油价每桶下跌10美元,则让意大利获得0.3个百分点的增长。

  新能源产业大趋势不会受干扰

油价低迷是否会影响欧洲的新能源产业?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金融”的报告认为,电动汽车领域将遭受较大冲击。据测算,当石油价格为每桶100美元时,2020年电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可达到9%(目前为1%),而石油在每桶60美元上下时,占有率就可能只有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