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能源系统——冰层真的已经瓦解了吗?

发表于:2015-01-06 10:32:52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我在去年一月份的VIP评论文章“10条预言”中借用了俄罗斯冬日末尾的隐喻——谈及彼得堡外涅瓦河面冰层的瓦解。

我提出系统变化如同河面上冰层的融化与瓦解的过程,可能从表层以下开始,直至很久才变得明显。年初,我就自信的预测随着旧的系统(集中化、化石燃料占统治地位、在地缘政治和环境上都不可持续)承受到越来越大的变革压力,2014年会是“破冰的一年”。

随着2014年的结束,该是时候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主编AngusMcCrone一起回顾我的预测了,包括我们对不同行业和融资机制做出的10个具体预测。

首先,将2014年命名为“破冰之年”并不是说化石燃料最晚会在圣诞节消失。我当时的意思是这一年中的种种事件会让清洁能源哪怕最死硬的批评者认清能源系统正在经历不可逆转的变革。现在我认为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切。

第一个证据,德国巨人EON决定剥离传统发电业务,宣布公司的未来在于配电、输电、新型服务以及——你猜对了——可再生能源。这个决定与其竞争对手莱茵集团公司(RWE)和Vattenfall抛售褐煤业务的决策如出一辙。如果有人认为这些只不过是德国当地的一些小问题,那么他没有像我一样花时间与世界各地的公用事业高级经理们交流。从美国至中国,他们现在关心问题是关于公用事业行业的未来产业结构。数年前,他们关心的则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是否能够维持下去。

我刚去过澳大利亚,托尼˙阿博特的联合政府已经废除了在该国并不受欢迎的碳交易系统,但是这并没有缓解火电厂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退出的压力——仍然受到公众欢迎的可再生能源驱动了装机量高涨。

或者参考一下美国环保局发表的清洁电力计划规则草案,该草案旨在加速全美的煤电厂退役。新纪元能源公司(NextEra)董事长——JamesRobo称他的公司在本月初以43亿美元收购夏威夷电力,是“一张预示未来美国电力行业发展的的明信片”。

投行报告同样持续的表明了这一趋势——这些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相较化石燃料发电正变得越来越具有竞争力,同时预测混合发电的系统变革。2014年是固有的公用事业模式变得不再可行的标志性一年。

在制造业方面,我们看到预期光伏市场继续扩张的主要太阳能公司在年内公布了大量的产能投资,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特斯拉为达到电池成本向下的阶跃变化,计划与松下合作在内华达州建设年产35吉瓦的电动车电池GigaFactory(千兆工厂)。这个决策已经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