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浙江衢州光伏产业发展现状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12-24 12:00:56
浙江省衢州市光伏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军工产品配套提供单晶硅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年平均增速达40%以上。

2012年,衢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工业18条"),明确提出把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作为我市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设立1.5亿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专项用于主导产业培育、做大做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中小企业扶持、项目储备等,同时,实行百亿企业"一企一策"和龙头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政策,完善工业企业绿卡制度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优化产业投资发展环境,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和浙江省里陆续出台一系列光伏产业扶持政策。2013年7月衢州市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年9月、2014年6月市政府连续召开全衢州市光伏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大力推动衢州市光伏应用及产业发展。

2014年,《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衢政发〔2013〕53号)发布,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我市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截至2013年,我市共有光伏企业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5家,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已形成"工业硅粉-高纯多晶硅-单晶硅棒-光伏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系统"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拥有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所有环节。

目前衢州光伏发电项目情况

光伏发电项目规模浙江省第一。根据7月份调查统计,目前我市包括建成并网、在建、备案、在谈的光伏发电项目有49个,规模达到1099.414兆瓦。其中:①已建成并网发电项目7个,建成规模13.154兆瓦;②在建项目13个,建设规模151.6兆瓦;③已备案或取得省服务联系单、但未开工项目15个,建设规模527.16兆瓦;④在谈项目14个,建设规模407.5兆瓦。从列入浙江省计划情况来看,全市列入2013年、2014年省光伏发电项目计划的项目有10个,当年建设总规模273兆瓦(含机动20兆瓦),占全省计划总量1829兆瓦的14.93%,位居全省第一;从浙江省电网公司受理情况来看,截止到6月底,衢州市已受理的装机容量为368.7兆瓦,占浙江省全省受理总量938兆瓦的39.3%,位居浙江省全省第一;从完成浙江省任务指标看,到2015年,浙江省全省目标是确保新建成2000兆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下达衢州市目标任务170兆瓦,预计到今年年底衢州市可建成200兆瓦,提前1年完成浙江省下达任务。

衢州市光伏产业发展现状

光伏电站类项目为主。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分为光伏电站(全部上网)和分布式(自发自用为主)两种形式。我市土地资源丰富,尤其是近年来土地整理、低丘缓坡开发迅速推进,流转出一大批可用土地,为建设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创造有利条件。据统计,我市49个光伏发电项目中,光伏电站项目有22个,占项目总数的44.9%,装机容量981兆瓦,占项目装机总量的89.2%。我市光伏电站类项目数量和装机容量占比高,与省内其他地市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主(全省2014年计划中,分布式容量占比88.3%)的发展模式有明显差异。

带动投资增长明显。目前,光伏发电项目造价约为每瓦8元左右,从当前全市项目储备情况分析判断,预计到2015年全市可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00兆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其中今年底预计建成200兆瓦,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2015年预计建设300兆瓦,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此外,光伏发电项目的快速增长,将促进衢州市光伏制造产业的复苏,对推进全市工业有效投资增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带动光伏制造产业发展明显。2013年下半年全市光伏制造行业开始回暖,今年上半年全市光伏企业的开工率大幅度提高。多晶电池片、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订单充足,如市本级乐叶光伏公司1~5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开化县目前已有15家左右企业逐步发挥原有产能,尤其是各企业多晶浇铸炉和线切割机几乎已全部发挥产能,初步估算,开化县光伏生产多晶片的产能达到1000万片以上/月,且还有继续增长的势头。1~5月,全市光伏行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8.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5.2百分点。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高涨,光伏创新技术迅速提升,投资光伏电站也不失为一种绿色与经济相结合的好选择,但是许多人会担忧,屋顶装那么多光伏组件,逆变器输出那么大电流,一个问题也逐渐浮现在人们的心中:光伏发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4-03-06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衢州光伏产业发展现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