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太阳能副总裁陆川:明年电站规模将达1.8G瓦

发表于:2014-12-12 00:00:00     作者:王佑 来源:能源一号

索比光伏网讯:
昨天我去了正泰,刚开完早餐会的陆川与记者畅聊了几个小时。我们的首席摄影师,也见缝插针的捕捉到了他神采奕奕的镜头。

最近三周连续在国外出差的陆川,见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似乎并不怎么疲惫,“泰国、新加坡、印度、以色列这一圈兜下来后,对光伏业务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

作为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太阳能”)负责日常运营事务的副总裁,陆川认为,国际市场的机会较多,印度及南非等地潜力很大,明年该公司的全球电站规模也将扩容,预计可达1.8G瓦。

国际新兴市场机会多

一向低调的正泰太阳能,组件产能已为1.3G瓦、电池650兆瓦,其有计划将杭州和上海的工厂业务进行整合,但不会在国内扩产,它会选择海外市场作为新的制造业发展区域。

从亚洲及太平洋的一些岛国回来后,陆川最大的感受是,新兴光伏市场潜力大,机会多。

此前,正泰太阳能在德国收购了Conergy公司的基地,有300兆瓦的组件规模,占公司组件产能的23%左右。

“德国项目所对应的客户,与我们之前的欧洲客户群不重复;正泰在当地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会赢得新的高质量、高利润客户群,这是我们收购它的目的。”

Conergy工厂所覆盖的出货地也涵盖了英国,“作为近年来最热门的欧洲光伏重镇,估计明年英国将转为屋顶和小型项目,出货量或有影响,但我们公司的客户渠道建立的不错,影响会小一些。”

未来,正泰太阳能还可能在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地作为备选的制造业厂址,“人口多、用电量大、日照好、有成本优势、金融活跃,这是赤道区域的特点,也是我们建组件厂和电站的首选。”

就在昨天早上,陆川还与一位印度客人聊天,看看是否可能在当地做组件和电池布局。“印度的人力和电力成本比大陆低,缺点是基础设施和工人纪律性差一些。但我们也在看机会。”

今年前十个月,日本地区的装机量居世界第一,达6.0348G瓦,远超美国和欧洲,占全球32%。对这一市场,陆川显得有些谨慎,“日本在2013年和2014年的安装量不错,但如果2016年日本电力实现自由买卖后,格局恐怕会有很大变数,加之日元贬值很迅速,悲观情绪较重。”

加码下游电站

陆川说,从2006年成立至今,正泰太阳能基本在盈利,“一边做电池和组件,一边也在开发电站,公司避开了行业危机。”

“有了组件和电池产能,假设不去做电站,很可能制造出来的产品没人要,所以5年前,我们就涉足了电站业务。产业链较短(只有电池和组件)、企业经营负担不算重,自己的电站业务又可拉动自己的组件和电池销售,使我们得以绕开原材料和组件价格大幅下降、产能过剩的行业阵痛期。”陆川表示。

另一方面,借助正泰集团自身的电气产品背景,从逆变器、直流开关、汇流箱再到交流电缆等一系列光伏配套产品,也令正泰太阳能的电站整体解决方案更清晰,“横向整合较完整,产品质量又好,电站业务也会有不错的收益。”

他对分布式电站的前景十分看好。“光伏在分布式是有优势的,因为地面电站可能会被核电、清洁发电及风电取代,但是屋顶分布式电站更加简单,未来应用也会更广。”

此外,有些地区的分布式补贴很高,如浙江杭州所在省、市的补贴总计有0.3元,再加上当地工业电价贵,所以折合成每瓦的投资约是6.5到7元,“不含融资5年收回成本,含融资2年到3年就可以收回,这样的业务值得投入。因此,现在东部分布式资源抢夺十分激烈,与大家在西部争夺地面电站如出一辙。”

但不能忽视的是,分布式风险较高,问题也很多。相比地面电站,分布式的融资非常难。银行发现,分布式业务规模很小,如果让银行去对每瓦的投资做评估,其付出的成本很高,所以银行并不愿意去做。”他表示,成片开发区做统一安排,或设立一个控股公司下面的几个项目打包,再去向银行申请贷款,会容易很多。

“我们的分布式业务具体规划,要考虑各地政策、银行、合作伙伴等诸多因素,再做详细布局。”截止今年年底,正泰太阳能现有的电站项目并网预计约1G瓦左右,明年目标大约是1.8G瓦左右。”陆川说道,“虽然市场有融资租赁、发债等各类方式,不过我们主要是和银行合作,银行的融资成本最低,我们大约是普通贷款利率基础上,浮动10%。另外,我们也在计划近期上市。想要在这一行业做大,上市还是一个普遍性的操作方式,资本市场对于电站的认可度也较高。”

2009年加盟正泰太阳能之后,陆川曾在战略和电站业务部门履职,此后又从事销售、工厂等业务。

“电站需要综合知识背景,它涉及风控、法律文本、财务及各类评估。我是从末端电站业务,再向上游业务做起来的,我的优势在于,较清楚电站需要什么、生产制造该怎么做。我认为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未来技术可能会代替现有的光伏技术,最核心的是如何将电站的成本和效率得以提升。说到底,大型电站项目可能会被核电、风电和清洁煤电等取代,但在分布式业务方面,光伏是有优势的,因此延伸来看,我们需要去尝试一些离网和不被替代的光伏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