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中小光伏加工企业 做代工挺好的

发表于:2014-12-08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前一段时间,老红与一些江苏中小规模的光伏产品加工企业家聊起生存、发展之道,他们非常不好意思地承认也给著名企业代工,不甘于此。于是,一边上下求索“路条”,一边抱怨“加工业太累,电站市场太难”。他们喜欢说过去的爱康科技和他们一样是加工企业,也喜欢说如今的爱康科技商业模式如何成功……他们一吐为快,老红却因他们的纠结而纠结,真想对他们说一声:爱康科技成功并不代表所有企业都能成功。“郑建明们”来了,爱康科技作为光伏产品加工企业在电站市场的早起者,会否赶了个晚集尚待观察。资金动员能力远不如爱康科技的诸位,就请别在电站市场搀和了,因为那一定不是你的市场。理由有六:

融资能力不支持。受集中式光伏电站市场的金融属性决定,它对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求,当前是几十上百亿,未来是成百上千亿。Solarcity能有今天,靠的是商业模式,更靠的是支持这一商业模式的融资能力。美国模仿Solarcity的企业有之,模仿成功并超越它的尚未有之。当前的光伏电站市场正在加速实现垄断,完成这一过程的时间不需要5年,那些没有做出正确选择的中小企业只能“被选择”。

市场份额不支持。如果到2020年国家建设100GW光伏电站的规划不变,扣除预计到今年底25GW的建成数字,未来6年的平均市场需求只在10-13GW之间,相对于大型国企团队和“郑建明们”来说,这个市场已经不够他们划分的,而中小企业凭关系跑“路条”的市场机会正在日益式微。

光伏加工企业又到了关键选择期。展望全球光伏产品需求市场,2015年接近60GW,实现供求平衡是现实的。2018年或是100GW,供不应求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历史地看,需求市场高速发展的时候,企业不会死于需求不足,而会死于战线过长。中小光伏产品生产企业千万不要只看见电站市场机会而看不见加工市场机会,非要到了“田园将芜”,才问“胡不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