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解决光伏污染问题需从源头抓起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发布时间:2014-11-25 08:16:12
太阳能作为永不枯竭的绿色清洁能源,正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深入现代人的生活。人们热衷于探讨太阳能,使用太阳能,享受光伏发电创造的清洁电力。但同时,太阳能产品在生产及回收过程中造成的污染问题也引起了更加广泛的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光伏产业的多个环节均会产生污染物,而目前国内的现状是大多数光伏企业规模较小,为了节约成本,没有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也没有对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环境问题。

  光伏“三废”不可小觑

光伏产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我国光伏市场的回暖、价格的回升以及利好政策激发了光伏企业的积极性,也引起美国等国家的不满。《华盛顿邮报》一篇名为《太阳能公司把有毒物质留给中国》的报道引起业界哗然。

西方媒体质疑,中国光伏企业是将环境保护让位于利益追逐。该报道称,“废物循环的投资需要大量资金与时间成本,更不用提1800多华氏度的回收温度需要巨大的能量消耗,”而“不安装污染处理工艺,中国公司可节省数百万元的成本……”

现在人们议论比较多的,往往是产业链某个环节的问题。

以产业上游的多晶硅环节为例,目前中国的多晶硅企业有70多家,只有20家达到2011年颁布的国家《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要求,说明中国的多晶硅企业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企业的能耗和环保达标能够满足清洁生产的基本要求。这20家企业规模也参差不齐,有的生产规模达到了万吨级,有的规模较小,有的还在建设中没有实际生产,能够继续生产的企业不到10家。

除了多晶硅环节,国内下游的光伏组件企业多达700~800家,只有少数几家上市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企业的能耗水平和“三废”排放情况。

需要指出的是,多晶硅环节在能耗和“三废”排放方面首当其冲,因而也具有最大的污染物减排以及降低能耗的空间,且其成本下降的潜力也最大。处在这个生产环节中的企业应该努力创新,将清洁生产技术的改进和提高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实,作为一种成熟的能源转化技术,光伏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污染是可以通过清洁生产技术解决的。比如,在多晶硅的生产环节中四氯化硅这种危险化学品的排放,实际可以通过冷氢化技术提高四氯化硅的转化率,再通过使用闭路循环来有效解决。闭路循环的使用可以有效解决四氯化硅以及三氯氢硅的排放问题,并达到回收并重复利用的目的。

  产品无毒化是关键

此外,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杜绝光伏产品使用有毒材料则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氟是光伏产品有毒材料中被提及与采用最多的有害化学物质之一。不过,即使氟对大气污染及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已众所周知,但含氟背板却一度成为市场主流被普遍运用。《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无氟背板出现之前,市场上普遍采用含氟背板。因为氟材料具备卓越的耐候性,拥有非常强的抗紫外线性能,能保证组件在长期户外使用过程中,不出现开裂、脱层、变色等缺陷。而氟的化学稳定性、阻燃性和绝缘性等特点,也无疑对其成为背板首选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能源化工行业研究机构亚化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之前,背板市场以含氟背板为主,占据90%以上份额,非氟背板市场份额不到10%。而2010年前后,无氟背板兴起,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55%左右。

无论是在欧洲、日本、澳洲还是中国,都曾出现过屋顶电站发生火灾,消防员与涉事人员中毒的案例。当然,含氟背板不是中毒事件的主要原因,但光伏电站发生火灾时含氟材料散发有毒气体这一事实,的确引发人们对于采用含氟背板的质疑。

不仅是在光伏组件使用时,含氟背板面临不小的挑战。在光伏组件回收时,含氟背板更是给人们出了一道难题。由于含氟背板含有卤族元素,在组件报废后,若通过焚烧处理会产生氟化氢等剧毒气体,改用其他方式,氟同样也很难处理。业内目前尚无有效的回收方案和技术,加之碳氟化合物异常牢固的化学结构,通常的掩埋处理方法在1000年内都无法降解该成分。因此若按这样的情形发展下去,含氟背板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变得越来越严峻。

变革需要巨大的投入,作为全球领先的PET背板制造厂商,康维明早在几年前就预见到含氟薄膜会引起环境污染,投入了巨大的技术、人才、资金力量,开拓无氟背板的生产。

据了解,康维明生产的所有产品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都是可回收的。例如背板生产中废弃的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都会回收给专业公司,他们会把这些材料制成其他耗材,例如纺织纤维和无纺布。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如胶黏剂挥发出的有机化合物则会作为康维明张家港工厂中其他设备的燃料以提供热量。对于背板的回收,康维明采用可再生热力燃烧法,基本上也不会产生污染。

“我们相信无氟背板通过技术的不断精进在质量上早已与含氟背板相匹敌,而无污染的特性让其具备更强悍的生命力,或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康维明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

业内人士也指出,我们也必须正视光伏的污染问题,加快技术创新,加大环保投入,推广实现生产流程的闭环运行;强化绿色环保意识,克服废弃物随意丢弃严重的问题,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实现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严格限制资源和能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污染重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真正把光伏产业建设成为绿色环保产业,实现全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骗补、污染、垃圾电,2020年我们应该推翻的针对光伏的那些偏见!

骗补、污染、垃圾电,2020年我们应该推翻的针对光伏的那些偏见!

光伏发展至今,遭受过很多质疑和争论。直到现在,网上还时不时的流传一些诸如光伏污染、光伏骗补、光伏垃圾电等诋毁光伏发电的言论,今天,我们就说一些光伏发电那些事儿,推翻针对光伏的那些偏见,让更多的人了解光

光伏发电光伏污染光伏补贴
2020-10-28
光伏发电补贴哪来的?骗补高污染的谣言不要传了

光伏发电补贴哪来的?骗补高污染的谣言不要传了

近日,全民君的文章《四张真实的银行打款截图,光伏发电到底赚不赚钱?》受到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最多光伏小白的提问就是:国家为什么要补贴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0.42元,光伏发电的第三类地区的标杆上网

光伏发电光伏补贴光伏污染光伏制造
2016-08-01
揭开光伏“污染”的迷思——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

揭开光伏“污染”的迷思——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

揭开光伏污染的迷思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其转化和使用也应该是清洁的,这也是全社会对太阳能光伏发

光伏污染多晶硅污染光伏能源
2012-03-29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United Solar Polysilicon (FZC) SPC在迪拜和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之间的深海港口SOHAR港和自由区的多晶硅料厂开土动工。阿曼当地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投资额超13.5亿美元。工厂占地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冶金硅,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冷氢化及精馏、尾气回收、还原、后处理、电解制氢及办公楼、变电站等生产配套设施。生产过程是将液态金属硅从熔炉中倒入模具,然后冷却、铸造、研磨、包装,出口到全球。根据阿曼政府新闻网站发表的声明,该项目反映了政府鼓励当地

双良节能多晶硅项目
2024-03-13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120亿!10万吨多晶硅+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120亿!10万吨多晶硅+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2024年3月5日,内蒙古润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多晶硅、配套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多晶硅工业硅
2024-03-11
售价已成多晶硅买卖双方主要“争执”之一

售价已成多晶硅买卖双方主要“争执”之一

全球多晶硅标价(GPM)是OPIS公司评估多晶硅的基准价格(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分析报告,最近一周的多晶硅价格约为24.25美元/kg,与前一周相比下跌0.55美元/kg(下降2.22%),这反映了多晶硅的价格趋势。

多晶硅项目电价光伏组件
2024-03-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决光伏污染问题需从源头抓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