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光伏度电补贴达0.47元 2015年分布式装机180万千瓦

发表于:2014-11-25    

   2014年10月,为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配合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山东省政府下发《山东省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旨在继续推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按照规划,到2015年年底,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要力争达到180万千瓦以上。随着地方配套政策不断推出,山东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扶持“给力”度电补贴增至0.47元

2014年9月12日,山东硕华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站顺利试运行,并正式并入山东电网,成为济宁首个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也开创了济宁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走进企业和民间的先例。

据硕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作为兖州新能源企业。去年年底,该企业围绕车间屋顶规划3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直接供应该公司办公及车间生产用电,并于今年4月开始开工建设。

经过4个月的建设调试,于8月顺利进行试运行,在供应本公司用电的同时,享受国家发电补贴。

据测算,硕华科技光伏发电站并网以后,平均每天发电15000千瓦时,一年能发电540万千瓦时,同时还能节省标准煤1760吨,减少排放灰渣380吨、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38吨、氮氧化物81吨。

地方的综合扶持政策,是山东光伏发电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3年明确全国范围内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为0.42元/千瓦时,山东省出台的“地方版”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更为给力。

《意见》提出,山东省将实施电价扶持政策。2013年至2015年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确定为每千瓦时1.2元,高  于国家标杆电价部分由省级承担。2013年至2015年,纳入国家年度指导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全部电量在国家每千瓦时0.42元补贴标准基础上,省级再给予每千瓦时0.05元的补贴。已享受国家“金太阳”和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工程补助资金扶持的项目不再享受以上补贴。

另外,今年山东省将筹集资金1亿元用于设立山东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专项资金,择优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予以补助。

  “支持、欢迎、服务。不但要服务,还要服好务”

“屋顶建电站,晒晒太阳就赚钱。”对于淄博祥玉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奉祥来说,今年8月19日是个重要的日子———该公司在办公楼楼顶建设的光伏电站并网了。该公司也是淄博市博山区第一家建设屋顶光伏电站的企业。

面对企业和个人建设光伏电站的热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分布式清洁能源并网,我们的原则是‘支持、欢迎、服务’,不但要服务,还要服好务。”据统计,2012年,山东省并网分布式光伏电站只有1个;2013年,山东省共有5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截至11月1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共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报装业务370户,发电容量407022.91千瓦,其中并网91户,并网容量132102千瓦,累计发电量89016008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25232679.03千瓦时。

有关资料显示,山东省太阳能理论总储量在全国排名第17位,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的省份。根据山东省能源发展规划,“十二五”及 “十三五”期间,该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占该省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将不断提高。

“在山东省分布式光伏电站快速发展  过程中,省、市、县各级电网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山东电力营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后,山东电力各单位把服务分布式电源项目健康发展当成重要的社会责任。在接入系统方案编制、并网验收与调试、项目备案、补助电量计量和补助资金结算等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免费提供分布式电源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电能表,免收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项目系统备用容量费;全额承担分布式电源并网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工程费用。

在客户申请办理并网业务时,山东电力各单位精简并网手续,取消了低压光伏设计审查环节,并行受理申请与现场勘查、计量装置安装与合同协议签署等,并规定关键环节业务办理时限,力争让分布式光伏电站早并网、早发电,让客户早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