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圳输配电价改革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电改的热情

发表于:2014-11-18 00:00:00     来源:大智慧财经

十二年后,伴随着“反腐”和“国资改革”的浪潮,电力改革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11月初,以深圳作为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消息经国家发改委发布后,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电改的热情,此次电改实质性的启动是否就在当下?电力改革未来如何进行?

记者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综合电力体制和市场多方人士的一些思路,给出更为全面、更及时、更准确的电改趋势预测,由于一些方案仍在讨论中,所以这些并不能代表电改最终结论。

关于电力改革,新一轮征求意见讨论未果,目前具体意见并未敲定。多方人士的观点:此次电力改革涉及“深水区”并不能一蹴而就,改革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去检验;2002年电改“5号文”内容将仍是此次改革思路;但仅仅沿袭“5号文”并不够,当前的电力市场牵涉一些新的问题。

2002年,国务院曾出台电力改革方案“5号文”,其主要任务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按照该方案,电力领域相继形成了5大发电集团、2大电网公司、2家辅业集团,但是关于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等内容,经历十数余年并未有实质性进展。

2014年,新版电力改革征求意见稿被媒体报道,其中并未涉及太多深层次内容,主要内容总结为“四放开,一独立”,即竞争性电价放开、售电端放开、调度计划放开、新增配电网放开,电力交易独立有望出台。

【要点一:再次主辅分离的必然性】

继剥离电建等辅业资产后,主辅分离又面临新的任务。这方面改革预期在A股市场非常值得期待。

大智慧通讯社调研获悉的多方观点:主辅分离是必然趋势,也是延续“5号文”的内容,其相较于输配分开会更容易实现;尤其是有关电网公司辅业资产-旗下设备制造商的分离,市场关心程度较高,目前有各种“版本”讨论和想法。

其中之一的“版本”称,国家电网公司旗下辅业资产,包括平高集团(A股为平高电气、许继集团(A股为许继电气、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A股为国电南瑞、置信电气等可能组成一个中国电力装备建设集团,独立于国家电网之外,专门经营电力装备辅业。

与之相似的另一个说法是,当前电网辅业资产可以并入中国能建或中国电建两大辅业集团,沿袭“5号文”的思路,形成强大的辅业市场竞争力,且可以依托上市公司平台运作。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电网公司旗下辅业资产如何分离,以平高、许继、南瑞等集团为首的优质电力设备资产,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各个集团资产整体上市的计划应不会改变。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的资产将分别注入置信电气和国电南瑞上市公司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