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路条’买卖是行业潜规则

发表于:2014-11-1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10月一个月内,国家能源局三次发文治理光伏“路条”倒卖:10月9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10月12日下发的《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将监管2013年7月-2014年9月各省光伏发电等项目的备案、核准、开发;10月28日,《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提出,制止光伏电站投资开发中的投机行为。对于不以自己为主投资开发为目的、而是以倒卖项目备案文件或非法转让牟取不当利益为目的的企业,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应规定其在一定期限内不能作为投资主体开发光伏电站项目。

上述三个文件的下发是今年国家能源局在规范光伏电站发展方面发布的重磅消息。然而,倒卖“路条”真的能制止吗?

乱象丛生


“如今‘路条’明码标价在业内早已是共识,目前价格大约在0.2-0.5元/瓦。”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光电建筑设计分院院长肖斌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路条’买卖是行业潜规则,最贵的时候是2011年,每瓦可以卖到1元,最疯狂的时间则是在2012年至2013年”。

“仅2013年就有160多万个光电‘路条’买卖。一般路条费用在0.4元/瓦,约占造价的5%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

今年“路条”买卖虽然没有前两年那样猖獗,但是倒卖现象仍然存在。记者在一个社交应用的光伏群里注意到,提供“路条”买卖的信息不断:9月19日,重庆大路条33兆瓦出售,可以帮助办理补助,最大可减少投资额度的30%,路条费可以分期付款,在补助到位后全部付清;10月3日,安徽合肥3兆瓦分布式“路条”无偿转让,有兴趣投资的联系;11月4日,网名“之前陌生人”发消息称,有光伏电站和路条出售的可以和我联系;网名“不务正业”说,收购西北区域成熟路条……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明目张胆地发布买卖光伏电站“路条”信息,“路条”买卖的形式已开始变化升级,今年纯粹买卖“路条”的方式已慢慢被隐蔽方式取代,比如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转让“路条”等。

“不卖路条,我们只寻找合作单位。”一位从事光伏电站EPC的人士对记者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徽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合肥的‘路条’一般不卖,我们是民营企业,资金实力、技术力量等薄弱,加之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时间紧迫,所以计划把单位3兆瓦分布式‘路条’无偿转让,不过,项目需要用我们公司3兆瓦组件。如果我们有资金肯定自己投资建设光伏电站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