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杰里米·里夫金:中国有望成为能源互联网“领头羊”

发表于:2014-11-18    

7月27日至31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2014年会上,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发表了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署名文章,面向来自国际电力学术界和企业界的2500多名代表发出呼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

在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看来,能源互联网同信息互联网一样,“能源的分布可以建立起神经式的互动网络,把普通的电网变成能源型互联网”。

里夫金认为,能源互联网是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在能源开采、配送和利用上从传统的集中式变为智能化的分散式,从而将全球的电网变成能源共享网络。在他看来,能源和通信技术相结合,最终会让人类的商业模式和社会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疑,新能源革命的序幕已经逐渐拉开,未来,世界各国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如何携手合作,中国能否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道路上挑起重担,中国自身的能源又该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媒体电话专访了远在大洋彼岸的里夫金先生,听取了他对能源互联网的理解与设想,以及对中国能源发展的建议。

问:对于未来能源发展,您有什么看法?

里夫金: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已经开始联手打造一个能源互联网,它将改变能源的生产和社会分配方式。在即将到来的时代,数亿人在能源互联网上共享绿色电力,就像现在我们在互联网上发布和分享信息一样。当利用通信互联网管理绿色能源时,地球上每个人都将在真正意义上为自己供应能源。构建可再生能源体系、以建筑物作为收集可再生能源的设施、使用氢气存储间歇式能源、利用能源互联网分配能源,以及使用插电式或零排放燃料电池传输工具,以上五大支柱的建立可以使数十亿人在接近零边际成本的物联网中分享能源。

就产生的能量而言,太阳能和风能领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正在经历指数增长曲线,地热能、生物能和水能有望跟进。如同计算机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不得不认真对待研发初期和每一代新技术投入市场运营时所需的高投资成本。行业分析师预测,15年内,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采集技术设备将像手机与笔记本电能一样便宜。此外,建立能源互联网的前期成本巨大,但是产生太阳能和风能的单位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与信息一样,在投入研发和运营之类的固定成本后,可再生能源就几乎是免费的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