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来看看APEC中国能源合作清单

发表于:2014-11-17 08:29:36     来源:能源观察
“共建亚太能源安全新体系”是中国在能源合作议题上的主张。一方面维护亚太地区能源供应多元化和能源供应安全,推动能源价格平稳机制;另一方面不局限于双边合作安全,更应建立多边、地区安全机制。

APEC期间,大国之间的能源博弈不断上演,中俄、中美、中巴、中加之间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尤其是中美、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最值得关注。

1. 中美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中美双方11月12日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美国首次提出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刷新美国之前承诺的2020年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17%。中方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中国和美国将在能源技术方面展开合作。双方计划继续加强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包括在先进煤炭技术、核能、页岩气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这将有助于两国优化能源结构并减少包括产生自煤炭的排放。

美国承诺到2025年减排26%,之前美国一直拒不做具体指标承诺;中国承诺到2030年前停止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等于承诺了排放峰值点,意味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增长“天花板”被量化确定。

2. 中俄签署关于沿西线管道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

1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代表中国石油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关于沿西线管道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和《关于万科油田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

《关于沿西线管道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是中国石油与俄气继今年5月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之后,中俄天然气合作取得的又一新进展。协议规定未来俄罗斯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的基本技术经济条款,确定供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供气量渐增期为4至6年、供气期限30年的合作框架以及下步工作计划等。

在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的《关于万科油田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双方确定在万科油田开展合作的意向,俄方邀请中国石油购买万科油田部分股份,协议规定了交易原则等条件。万科油田是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中的油田,2013年产量达到2200万吨左右。框架协议的达成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

3. 中国石油与秘鲁能矿部签订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11月1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秘鲁总统乌马拉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与秘鲁外交部长古铁雷斯分别在《中国石油和秘鲁能矿部关于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上签字。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勘探开发、天然气加工与化工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

4. 中核集团与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签订合资公司框架协议

11月8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与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总裁皮特森˙斯沃福签署了关于中核集团与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和推广先进燃料重水堆,联合开拓国内国际核能市场。中核集团对外表示,该框架协议的签署是继2014年7月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的又一里程碑。

5. 华电集团签署并购俄罗斯项目协议仪式

11月9日,华电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第二地区发电公司在北京签署并购阿尔汗格尔斯克项目框架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签字仪式。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俄罗斯第二地区电力公司董事长科罗廖夫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阿尔汗格尔斯克项目包括6台蒸汽发电热电联产机组,总装机容量450MW。根据协议,集团公司拟收购其股权,并对电厂进行升级改造。这是继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共同投资开发第一个大型电源合作项目——捷宁斯卡亚燃机电站项目(480MW)后的又一次合作。

6. 中海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11月9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油气领域广泛寻求合作机会。

2014年11月1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在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7. 国家能源局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签署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11月9日,在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期间,中加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成果清单》。双方同意建立二轨对话机制,研究促进双边能源贸易的新举措,包括研究未来建设环境友好型海上能源走廊。

11月8日晚,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与加拿大国贸部部长艾德·法斯特签署了《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8. 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协议签订

11月8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与巴基斯坦水电部常秘穆罕默德·尤尼斯·达加签署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的协议》。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