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秘的光伏资本大鳄—郑建明意欲何为、剑指何方?

发表于:2014-11-17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笔者是从去年初钱江实业提出收购合肥赛维资产时开始研究郑建明的,对于其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光伏产业,当时因与数位从事投资的朋友观点相悖,对自己所持的战略投资之判断也颇为惶然。一个问题始终挥之不去:郑建明意欲何为、剑指何方?

从去年12月19日郑建明个人先行垫付25亿元无锡尚德并购尾款,到笔者近日梳理郑建明2013年的光伏之旅,惊叹与赞叹之余,确认到了可以给郑建明做个小结的时候。无出左右,郑建明是战略性投资光伏产业,并且大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感觉。

相对而言,所谓财务投资更加注重短期获利,对投资企业的长期发展则不怎么关心,更难得经营企业;所谓战略投资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中获利,投资期限一般比较长。笔者以为战略投资又可细分为两类:其一,看好一个企业,战略性进入,持有较长时间斩获颇丰后退出;其二,看好一个产业,战略性进入,分享这个产业高速、长期发展的红利。

郑建明的光伏投资应当属于最后一种。为何如此确信?请听笔者慢慢道来。

先说说2013年郑建明干了什么?

1月21日、3月26日、4月25日,三次共计7222万美金入股赛维,成为第二大股东;4月,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订立框架协议,建立高原生态有机农业光伏产业园,十年内投资不低于500亿人民币;5月22日, 与尚德签订了组件采购协议,总额为9000万元;7月5日,收购了海润光伏6个光伏电站项目公司,并签订了总额41.9亿元的499MW光伏电站建设合同;7月8日,与浚鑫科技及中船海订立协议,斥资515万元收购5家新疆子公司各90%股权,光伏电站共计产能110MW;7月12日,买下常州益鑫旗下的5个光伏电站项目各90%股权,总产能为120MW,收购价126万元;9月2日,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订立合作协议,将投资160亿元建立年产能为1.5GW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9月6日和11日,又与海润光伏签订了两项共计11亿元的光伏电站EPC合同;9月20日,30亿元投标重组无锡尚德。

粗略统计2013年郑建明投入光伏产业的资金应近百亿,如此玩法,使得郑建明想玩捞一把就走的财务投资都是没可能的,也使得郑建明这位过去30年来成功的、被称为“神秘的资本大鳄”,在光伏产业,“大鳄”变成更大的“大鳄”,“神秘”却变得不再神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